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全面放开二孩多行业迎利好 盘点各国哪些婴幼儿产业红火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31日 21:10  来源: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我国开始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全面放开二孩之后,很多相关行业迎来了重大利好。

有经济学者指出,新政实施对婴幼儿产品以及儿童相关行业的影响相对直接。每一个婴儿的出生以及成长涉及多个行业,如教育、医疗、住房等,每一个家庭在新生婴儿身上的消费与其乘数效应,将会增加市场活力,拉动相关行业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政策落地之后,投资机会可围绕着新生婴儿的衣、食、住、行、医疗、教育、娱乐等七个方面展开。短期内,二胎婴儿潮的到来将拉动相关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的发展;中期来看,将改变中国人口的年龄结构,减缓老龄化速度,房地产等行业也会部分受益。

放眼海外,哪些围绕婴幼儿的行业做得兴旺红火?对婴幼儿相关产品的行业监管是否严谨而规范?商家如何既让家长们满意又赚得盆满钵满呢?

在德国,生育率低是个大问题,但是虽然如此,德国的婴幼儿产业还是非常红火,可算是个高盈利的领域。而且严谨的德国人对婴幼儿产品的要求也是更加一丝不苟,拿儿童玩具来说,材料构成、颜料的使用、噪音的大小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不符合要求的产品是无法进入市场销售的。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虽然是个生育率偏低的国家,但是婴幼儿用品产业非常发达,而且与世界上很多国家一样,孩子的用品往往并不便宜,所以说潜在的市场并不小,相对于普通商品婴幼儿产品在德国有着更加严格的规范和标准,并且有额外的附加保护措施,比如说根据德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一般商品在购买两周到四周之内,是可以无条件退换的,但是奶粉以及各种辅食只要是离开柜台概不退换,德国对儿童产品的安全标准甚至是超过欧盟所规定的标准,如儿童玩具对它的材质的构成、颜料的使用以及噪音的大小等等都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我们会发现,德国的有声玩具声音都非常小,就是为了保护儿童的听力免受伤害。还有德国强制执行儿童安全座椅措施,安全座椅是一般有孩儿家庭的必备品,而对它的质量要求也非常高,必须通过相关的检测和认证才能进入市场。

在澳大利亚,婴幼儿产业的高标准、严要求更多体现在教育、出行和食品方面。《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澳大利亚幼儿园里的教师比例,实在是高得出乎我们的意料。有些幼儿园里一个老师只带两三个孩子,以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得到足够的关注;而婴幼儿食品更是有着严苛的准入标准。

为了婴幼儿的健康成长,澳大利亚对于婴幼儿生活的各方面都会有一些严格规范,在婴幼儿教育方面,像是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州,根据规定,在托儿所里,一个婴儿教师最多只能带4个0-2岁的婴幼儿。而在两到三岁方面,从明年1月1号开始,一个幼儿教师最多只能带5个2-3岁的孩子。甚至有一些要求更高的幼儿园,一个老师只带两到三个孩子,这样就可以确保对每一个孩子都做到充分的关注和照顾。此外,在婴儿的出行方面,澳大利亚政府也有非常严格的规定,所有的婴幼儿在坐车的时候必须要使用婴儿座椅,哪怕你是临时坐一下朋友的车,车上如果没有婴儿椅的话,小孩儿也不能乘坐。而在婴幼儿食品方面,澳大利亚也遵循着非常高的标准,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婴儿营养委员会对于婴儿食品的营养成分进行规范和定义,但是最基本宗旨就是支持母乳喂养。

同样为低生育率而头疼的日本,婴幼儿产业是怎样的现状。《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的婴幼儿产业一直在竞争中求生存,即便是广受信赖的老品牌,也面临着不断创新和变革的压力。

已经被出生率低下的问题困扰多年,与儿童相关的各个产业一直在竞争激烈和市场萎缩中求生存。虽然在日本的老品牌一直相当受信任和拥护,但是不变革和创新也会面临困境。比如童装业,日本童装业近年来兴起了一股让孩子也能像大人一样享受时尚的潮流,有一家品牌就推出,在店铺消费达到一定金额。孩子们就可以参加由专业摄影师负责的摄影会,参加服装搭配比赛等活动,从时尚和心理满足方面吸引人气,与时俱进也是日本儿童产业的生存之路,比如有调查显示,智能机在育儿中的常用性,57%的用户认为智能机的用途在于收集育儿方面的信息;34%的用户表示,给孩子玩可以让孩子安静下来,和孩子一起玩的比例也达到了26%,不仅是软件开发产业在看到这项调查以后有了更细化的开发方向,相关产业也根据这类信息开发新产品。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