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中国3D博览会闭幕 聚焦新文化业态创新应用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31日 21:26  来源:

中新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杜燕) 为期5天的2015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今天落下帷幕。业界人士紧扣中国电影工业化主题,探讨3D技术在电影特效工业化之路的成功应用及示范作用以及新文化业态中3D技术的创新应用。

本届博览会从27日持续到31日,在总结和发现国内3D产业新契机、新技术、新作品的同时,关注和展示3D技术在城市规划、展览展示、舞台应用、电影电视、虚拟现实、全息影像等多方面的应用,发布3D技术与电影、地产、城市规划、旅游主题公园等方向的最新发展和成果,探索3D技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于海波表示,当前以科学技术为核心的“文化+”新型业态层出不穷,2015年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作为北京文博会创意活动之一,以新文化业态中3D技术的创新应用为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成新颖亮点纷呈的系列活动,与中国电影工业化为关注点,涵盖VR虚拟拍摄,3D技术等多个技术领域,充分展示了3D在城市规划、展览展示舞台应用、电影电视虚拟现实,全新影像最新方面的成果。

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书记康健民表示,2015年一批重磅的3D电影横空出世,空前成功,让国人看到了技术进入市场的可能性,也让世人看到一个崭新的国产电影创作时代的来临。电影产业脱离市场不称其为产业,尽管这个产业远不完善,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但技术与创意将成为这个产业的双轮驱动。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科幻电影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沙锦飞表示,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电影消费市场,国内票房达到了美国票房的三分之一左右,从趋势上看,国内消费市场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2015年以“三体”为代表的中国原创科幻电影正在强势进入公众视野,引发诸多强烈期待,中国科协正在制定相关的工作方案,全面推动科幻产业的发展。

2015年被业界誉为虚拟现实(VR)元年,科技巨头微软重金投入、乐视眼镜发布以及VR电影、虚拟游戏的异军突起,带动了国内外虚拟现实产业的迅猛发展。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馆长杨军表示,国际上大家正在快马加鞭赶制VR电影,国内目前还没有,仍处在技术探索和市场开发、市场培育早期阶段,也缺乏行业标准、缺乏人才。他认为,“虚拟现实的繁荣将为3D技术从影视应用渗透到城市文化、旅游推广、地产、医疗、舞台剧目等领域提供了新的契机,并迅速衍生出越来越多的文创新业态,因此国内视效团队前景非常光明。”

创办于2010年的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是北京文博会的主要创意活动之一,是目前国内3D领域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会展活动。本届3D博览会采用“专业论坛(讲座)+展览体验”的形式,举办了“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电影工业化技术交流会开幕式”、“中国电影工业化圆桌对话”、“3D影视技术标准与作品解析”、“中国电影视效类项目路演及招标”、“优秀3D4K影片展映”等十余场活动,其中吸引刘镇伟导演的动作喜剧《功夫2之不准打架》、动画喜剧电影《愚公移山》以及电影《民国往事》等参加路演招标,各电影出品方还发布电影技术需求,总成交额约3000万。(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