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弋舟小说《我们的踟蹰》出版 描写都市人情感困境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31日 21:26  来源:

《我们的踟蹰》封面

中新网北京10月31日电(上官云) 30日晚,70后作家弋舟新书《我们的踟蹰》在北京举办首发式。他说,书中描写的故事与爱情有关,也很能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世相,“对于小说,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复杂性’,如果写得能让读者清晰给出判断就可能不是很理想。从这个角度说,《我们的踟蹰》还算成功”。

弋舟祖籍江苏,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于西安,著有长篇小说《蝌蚪》、《春秋误》等,曾获郁达夫小说奖,《我们的踟蹰》则是通过几个中年人的故事,写出了在极端物质化的年代,人们对情感的追求、渴望,似乎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

“‘踟蹰’二字,出自《汉乐府·陌上桑》,意即犹豫、质疑,描述一种逡巡徘徊、将行又止的状态。”弋舟也介绍了书名的由来,“刚好借来描写现代人在选择中纠结不定、身心分离的困境。尤其是现代都市人的情感困境”。

对于《我们的踟蹰》,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我一直认为,能不能用、善不善用中国丰厚的文化资源,或许是中国作家能不能突破重围的关键。《我们的踟蹰》从当代复杂的情感现实入手,从汉乐府《陌上桑》中获得与传统连接的筋骨,是一次很有意味的尝试。”

面对这样的好评,弋舟却说,自己对《我们的踟蹰》并不太满意,“这原本是一部中篇小说,故事的框架也只有中篇小说的长度。但是后来我需要把它改写成一部长篇小说,这样,里边就加进去一些并不是十分必要的对白”。

“比如书中会出现一段段的主人公说话的内容,字数是增加了,实际上故事的情节、脉络还是跟原来差不太多,读过中篇版‘我们的踟蹰’的读者,就会发现,整个新版《我们的踟蹰》,其实到了上部,基本故事就已经完结了。”弋舟颇有些调侃的表示,这些遗憾都只能等着以后有机会来弥补了。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