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北京人均买书花费318元 阅读水平等高于全国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31日 21:26  来源: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昨天发布《2014-2015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指数综合报告》,显示2014年北京市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9.49本,与今年4月发布的2014年全国人均纸质图书阅读数字4.56本相比,超出了一倍多。对比全国其他阅读指数调查数据,无论是综合阅读率、数字阅读率,还是纸质图书阅读量,北京市阅读水平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在2013年探索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基础上,2014年组织相关部门、专业调查机构和业内专家,采用抽样调查方法,通过结构式问卷,对本市7岁至70岁的居民进行了调查访问,对全民阅读情况进行了调查和评估,根据收到的6000份有效样本,形成了《2014-2015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指数综合报告》。

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市综合阅读率约为91%,纸质阅读率约为82%,数字阅读率约为78%。超过60%的北京居民阅读过纸质图书,自费购买纸质图书的人均花费约为318元。北京居民自费购买阅读设备、参与阅读文化活动等方面的人均花费约为360元。从阅读种类看,健康养生和文学小说是北京市民最爱的两种类型的图书。

与前几年纸质图书和实体书店的衰落相比,2014年北京市民的阅读方式显示,纸质阅读仍受青睐,实体书店依然是北京居民购书首要渠道。超过62%的北京居民购买纸质图书依然选择实体书店,通过网络购书的北京居民也达到 44%,不过在20岁前的青少年群体中,网络购书几乎与实体书店购书持平。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韩昱分析,人们依然钟情于纸质阅读,与近几年北京新兴的特色书店和不断兴起的各种阅读活动的推动分不开。在“浅阅读”盛行的当下,纸质阅读不降反增,这是北京居民给传统出版业的“一大惊喜”。

负责这次阅读调查的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副调研员谭素云注意到,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数字阅读因其有着成本低廉、阅读便利、内容多样、便于检索、存储和传播等优势,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阅读方式,在数字阅读的各种载体中,手机已成为重要载体。2014年,北京市数字阅读率超过78%,比2013年增长了约30%,其中有约74%的北京读者通过手机来阅读电子图书。陈梦溪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