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广东观音山景区举办首届书画论坛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31日 22:02  来源:

近日,第十二届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总结大会拉开帷幕,中国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光墨画创始人、东莞观音山书画院名誉院长何宝森,广东省楹联学会会长、东莞观音山书画院院长邹继海,香港艺术家学会会长孙重贵等近100名国内书画名家欢聚观音山,开展了首届观音山书画论坛。本次论坛主要围绕“从岭南画派看中国画的发展之路”及“中国画的传承与创新”的主题,着重探索当今中国画的发展走向问题。

论坛上,书画名家们畅所欲言,交流甚欢。就当今中国画坛、美术界的未来发展之路,各抒己见。除何宝森先生之外,知名画家,中国画理论家李宽先生和岭南画派新秀,广东地区青年画家邹济科先生都先后发言,畅谈了各自绘画创作的心得及理念。何宝森提出:中国画要发展,必须走继承传统,创新发展的路子。既要继承精华,还要学习世界各国人民优秀的美术、优秀的绘画、优秀的遗产,才能够创新,而不是闭门造车。

在中国当代众多画派中,起源于东莞的岭南画派就找到了自己独特的发展路子,在创新上,对西方审美、西方艺术的结合做的非常到位。此外,在中国画的创新与发展中,徐悲鸿创立的彩墨画,对中国画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对岭南画派的创新发展,何宝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誉,高剑父、高奇峰创立的岭南画派作品很多已经迈出了写实主义这一步,也很写意。希望看到岭南画派能有新的艺术成果出现,体现老一辈教育家、艺术家对岭南画派的期望。

李宽先生也指当前,岭南画派发展不错,有高潮,但无高峰,很期待有超越前人的创作领袖,开创新的发展之先河。

为倡导健康文化,展示中华民族书画艺术的博大精深,展现当代书画名家风采,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自2009年以来,连续举办了七届的全国书法艺术大展。2015年第七届“观音山杯”书法艺术大展便收到了逾10000件作品,收稿量史无前例。对此,书法界给予观音山书法展高度评价,何宝森在本次论坛上赞誉到:观音山举办的系列书画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全国的书协、书法界名家都积极参与,就是要端正传统学术及文化风气,也是旨在引导书法艺术、绘画艺术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主要负责人坦言,有众多书画界前辈的肯定与支持,观音山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将越走越远,也更坚定了打造文化名山的初衷,为书画界搭建一个高品位,有影响力的艺术交流平台,以后每年举办一届书画论坛,邀请更多的书画名家参与,推动东莞及岭南书画艺术繁荣发展。(高宏帅)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