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中国首例Inbone全踝关节假体置换手术在上海获得成功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31日 22:04  来源:

医生在手术中。 瑞金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30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瑞金医院30日披露,该院骨科足踝团队成功实施了Inbone全踝关节假体置换手术。据了解,这也是中国首例Inbone全踝假体置换术。

术后患者将保留关节的活动能力。医院方面表示,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中国治疗终末期踝关节炎的水平再上新台阶。

据悉,患者为一名57岁女性,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已经18年,近1年来出现右踝关节肿胀疼痛难耐,活动受限,已不能正常行走,经过各种药物治疗效果均不理想。经检查发现该患者右踝关节已经完全破坏,完全丧失活动度,医生遂建议做关节置换手术。

瑞金医院骨科专家徐向阳带领骨科足踝团队精心制定手术方案,首先清理了踝关节内外侧炎性组织及骨赘,将患足置于专门的定制支架中,在透视下精确调整足踝及导针位置,在截骨导板的定位下进行踝关节胫骨及距骨的截骨,试样假体,置入合适匹配的踝关节假体及垫片完成全踝关节假体的置换。

手术全程耗时90分钟。患者在休养四周左右以后可以下地行走,去除踝关节炎疼痛畸形的同时能够重建踝关节的活动功能。

据主刀医生徐向阳介绍,以往对于严重踝关节炎的治疗主要依靠踝关节融合手术,但融合后丧失了踝关节的活动,引起周围关节的加速退变,不但在下蹲爬坡等日常生活受限制,周围关节的继发损伤会引起新的疼痛等病症,这些现象在类风湿等踝关节炎患者中尤为明显。全踝人工关节置换术则能够在清除踝关节炎症解除疼痛的同时重建踝关节的活动功能,大大提高生活质量。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