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芈”字跟羊有关 发音、意思最初均为咩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2日 15:54  来源:

□古傲狂生

羊年岁末,古装大剧《芈月传》隆重开播,这使“芈”这个汉字和姓氏历经千年风雨,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芈”字音米,它有何秘密呢?

第一个秘密,芈字跟羊有关。仔细看字形,就会发现芈和羊十分相像,事实也的确如此。《康熙字典》就把它归入了羊字部。还有个例证,芈原来发音、意思都是咩,古书上说芈为羊鸣,牟为牛鸣,羊气上出为芈,牛气口出为牟。芈作为姓氏,才变音为米,大概是古人觉得姓“咩”不够理直气壮,索性就变了音。

第二个秘密,芈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姓氏。有多古老呢?《史记·十·楚世家》有这样一段记载:“高阳生……,陆终生子六人,一曰昆吾,二曰参胡,三曰彭祖,四曰会人,五曰曹姓,六曰季连,芈姓,楚其后也……季连生附沮,附沮生穴熊。其后中微,或在中国,或在蛮夷,弗能记其氏。”最后的这个季连应该就是芈姓的始祖。还有,高阳指的就是五帝中的颛顼,而颛顼是黄帝的孙子。

第三个秘密,芈是楚国的国姓。楚国是先秦一个十分重要的国家,曾经出现了春秋五霸之一楚庄王这样的牛人,到战国时更是七雄之一,版图最大。可熟悉历史的朋友大都知道,楚之国姓乃熊,像刚刚提到的楚庄王就叫熊旅,也叫熊侣,怎么芈又是其国姓呢?准确地说,芈才是楚的国姓,熊则是楚王的氏。先秦姓、氏是分开的,姓大于氏,一般不会改变,而氏可能随着封邑、官职的更改而更改。楚之先祖叫芈鬻熊,乃周文王的老师,其子孙以其名为氏。后来周成王封鬻熊曾孙熊绎为楚君。

第四个秘密,芈姓是当之无愧的大姓。如果算现代芈姓人数,大陆排名在两千位外,台湾排名1384位,这只能算小姓,大姓之说从何而来呢?原来芈姓演化出很多姓氏,最著名的是伍、屈、项、麻、上官等荆楚十八姓,从这十八姓又繁衍出143个单姓、112个复姓,其中不乏王、白、刘、柳、叶、楚、熊等大姓。集合这些姓氏“战斗机群”,芈的大姓地位不可动摇啦。

第五个秘密,芈月为啥不叫熊月?照电视剧和同名小说的交代,芈月是楚威王的小公主,按说她应该叫熊月才对,就像熊绎、熊旅一样。其实不然,先秦男子称氏,女子称姓,主人公叫芈月还是符合历史真实的。顺便说一下,芈月跟伍子胥、屈原、白起、项羽等名人都是一家子,至少是同姓远亲。最搞笑的是,成语叶公好龙的主角叶公居然也是芈月的亲戚,朋友们看电视剧可不能只叶公好龙,忽视了这些近在眼前的国学奥秘。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