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有所增加 资管进入整合阶段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2日 15:59  来源:

保监会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超过10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约1.5万亿元。前10个月,国内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2.07万亿元,同比增长近20%。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秘书长曹德云表示,预计全年保费收入将在2.4万亿至2.5万亿元左右。从未来发展看,到2020年,年度保费收入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2014-2020年新增可运用保险资金规模将超过20万亿元。

证券投资占比缓升

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0707.12亿元,同比增长19.68%。其中,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505.66亿元,同比增长10.84%;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1627.07亿元,同比增长21.17%;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027.25亿元,同比增长48.35%;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47.15亿元,同比增长16.40%。

在资金运用方面,1月-10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06061.64亿元,较年初增长13.66%。其中,银行存款24189.10亿元,占比22.81%,较前三季度减少1.65个百分点;债券37120.67亿元,占比35.00%,较前三季度增加0.17个百分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4863.68亿元,占比14.02%,较前三季度增加0.8个百分点;其他投资29888.19亿元,占比28.17%,较前三季度增加0.68个百分点。

截至2015年9月末,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逾28万亿元,基金资管规模近17万亿元,信托资管规模15.6万亿元,保险资产规模11.6万亿,券商资产规模10.97万亿。曹德云表示,大资管市场发展迅猛,创新不断加快,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庞大的资金规模需要得到有效配置,才能实现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

资管进入“整合”阶段

巨量的资金如何配置?曹德云表示,在当前低利率、资产荒的环境下,保险资金成本的居高不下,导致保险资产负债率匹配难度和压力不断加大。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保险资产管理业发挥更大作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不仅需要做好投资业务,更需要在保障民生、助力经济和市场建设上作出新的贡献。因而,保险资产管理业必须积极拓展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寻找更多的新领域、新工具和新资产,提升能力,改善效益,维护投资收益率的长期稳定。

太平洋寿险董事长徐敬惠认为,从全球市场经验来看,利率下行环境下寿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重要性更加凸显。寿险业发展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要注重中长期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准确把握资产负债的变动趋势。在利率下行的环境下,保险公司要管控好负债成本,坚持稳健审慎的定价策略,同时加强产品创新,大力发展保障产品和可变利率产品,并坚持稳健投资策略。

曹德云认为,近几年来,大资管市场已进入活跃期和快速增长期,呈现出自上而下的行业放松管制和自下而上的创新不断加快的发展态势。不同金融机构可以开展同质化的资产管理业务,资产管理行业从“割据竞争”进入“融合协作”的发展阶段。据了解,近期不少险企纷纷布局私募、PE以及加强海外资产配置。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曹德云表示,另类投资会是保险资金未来的一个重要投资方向,比例会持续增加。所谓另类投资,是指传统的股票、债券和现金之外的金融和实物资产,如股权、房地产、基础设施、证券化资产、对冲基金、私人股本基金、大宗商品等。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