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IPO开闸科创板获批 创投概念股又受宠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2日 16:01  来源:

IPO开闸,科创板又被获批,近期这两大消息直接推动创投概念股和IPO影子股走强,鲁信创投、华茂股份、钱江水利等个股最近涨势不断。在波云诡谲的大盘走势下,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这两大板块将有望走出独立行情,相关题材股值得关注。但值得提醒的是,IPO重启的最大受益者不是券商股,而是拟IPO公司的原始股东们,这就包括了IPO影子股公司。新股一旦成功上市,参股的上市公司未来资产将得到重估,在二级市场上也更易获得资金的青睐。

创投类公司 退出渠道更为顺畅

近期,创投板块十分活跃,以鲁信创投、钱江水利等为首的创投股来势凶猛,备受资金追捧。资本逐利,创投概念股之所以能成为资金的宠儿,是因为在IPO重启和科创板推出的多个政策影响下,资本看中其未来发展空间。平安证券认为,受益科创板即将问世、新三板分层改革、注册制等因素,创投概念股将再度成为市场投资热点。

11月20日,科技创新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获批。至于开板时间,上海股交中心方面称“科技创新板”拟于今年年底前推出首批挂牌企业。

在市场人士看来,上海科创板的推出将惠及上海本地创投园区、科研系统、高研发投入企业,相关方案一旦落地,政策涉及的创投园区等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先受益。

同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研究推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以后新三板企业将有望向创业板转板。这对于创投来说,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另外,还有一则重磅政策极大地利好创投业:《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近日发布,其中提到,要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对于创投企业而言,注册制落地将使得创投项目的退出方式更为灵活,从而加快创投公司的退出节奏。

11月30日,IPO开闸,市场上演了一个深V行情。平安证券指出,创投公司或成IPO开闸最大受益者。IPO开闸,最大的赢家是专门从事股权投资分享IPO盛宴的创投类公司。原因有二:一方面,创投类公司所投的企业一旦上市,股价势必大涨,持有这些企业股份的创投类公司将获得巨大收益;另一方面,IPO的再度重启,对于创投公司来讲,退出渠道终于畅通,退出将变得更加容易,投资周期也将缩短,相应的,投资风险也会降低。所以综合来看,IPO重新开闸带来创投公司投资收益增厚,且投资风险降低,对创投公司是大利好。

国家鼓励创投,创投行业前景大好。2014年底到2015年,国家制定各项政策鼓励创投,改善创投大环境。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创投投资规模超160亿美元,安信证券预计未来规模还将继续扩大。

安信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创投股是新经济的引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利用创投平台激活中国经济活力,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是国策导向。创投股近年来所做的战略转型均围绕着一个核心:打通企业金融服务全产业链条。这有利于创投企业盈利平滑与增厚。创投股作为各个省内国有资产入口,担负着利用资本市场激活国企改革效率的重任。国资背景的创投股及资产证券化率低的地方创投股尤其利好。

未来,创投行业景气度将会不断上升,而这种上升必将波及A股中相关公司。据统计,约有50家上市公司直接持有创投公司股权。按照参股创投企业家数来看,张江高科、同方股份同为5家,钱江水利参股4家,而大众公用、北京城建、复星医药、龙头股份和南通科技均为参股3家,复旦复华、力合股份、中科英华等10家A股公司均参股两家创投企业。这些企业必将受益于创投行情的爆发。

潜力股精选

鲁信创投(600783)

沪深唯一纯正创投股

鲁信创投是两市唯一纯正创投股。公司的业务模式是非常典型的中国式PE模式,受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影响也较大。因此当股市走牛的时候,盈利弹性也非常大。特别在证券业收入结构趋于多元化的背景下,创投公司在牛市中的业绩弹性或将超越券商,市场也给予更高的估值水平。国外实证研究表明,从短、中、长期时间框架内,VC/PE投资收益率击败纳指和标普的平均水平。

鲁信创投基本面良好,且叠加牛市与政策背景的有利因素,正处于估值快速提升的阶段。安信证券指出,鲁信创投作为深耕山东创投企业,未来不排除有山东省通过鲁信的平台进行产业并购与整合,实现山东省优质资产证券化的可能性。随着IPO加速、注册制推进、新三板扩容等制度改革,创投股成长性将逐步显现。

钱江水利(600283)

参股硅谷天堂受益多

钱江水利参股27.9%的硅谷天堂,天堂硅谷创业项目众多,发展态势良好。截至2015年6月,天堂硅谷旗下基金138只,实际到位资本超过100亿元,投资和资产管理项目共计194个,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0亿元人民币。2014年度,天堂硅谷实现净利润为777.76万元。硅谷天堂为公司带来较大的投资收益。2015年上半年,钱江水利在天堂硅谷的投资收益达到1879.63万元,远超过钱江水利同期的400.65万元营业利润,创投带动了公司的整体收益。

安信证券指出,IPO重启与战略新兴产业板方案共举,利好创投板块。IPO重启和战略新兴产业板的拟推出,将拓宽创投退出渠道,丰厚创投投资收益,创投公司以及参股创投公司的上市公司将共迎春风。

张江高科(600895)

股权投资回报增长快

张江高科借上海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之机,拟从房地产企业转型为一家科技投行。公司将依托汇率、利率、税率“三率”之差,激活境内外创新资源,探索“离岸创新、全球孵化、产业并购、张江整合”的新模式,打通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土地资本的联动通道。张江高科将着力打造新型产业地产营运商、面向未来高科技产业整合商和科技金融集成服务商的“新三商”,努力成为国内高科技园区开发运营的领跑者和新标杆。

元大证券指出,张江高科的在线创业孵化器平台“895营”也将筛检出具有高投资价值的投资项目,促进提高公司利润率。预计2015年公司股权投资收益将达人民币5.5亿元,占税前净利润的89%。

南京高科(600064)

有9家拟上市公司股权

南京高科积极发展投资业务,目前已经形成上市公司、高科新创和高科小贷三个投资平台,公司采取市场化投资决策,创投能力一流且投资收益颇丰。公司所持股权价值150个亿:公司重点投资有23家公司,其中持有上市以及增发项目股权6个,预计市值约91.2亿;持有非上市股权项目17个,预计市值58.3亿元。

公司创投业务提供估值提升催化剂:公司目前有9家拟上市企业,比较接近的有南京证券、金浦园林、优科生物等,未来都有可能成为潜在的催化剂。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公司将加大对医药产业的投资,医药销售在公司的年销售额约3亿元,未来成长空间巨大,预计公司将通过并购重组而非自我培育的形式进行外延式扩张。

同方股份(600100)

金融领域布局在加快

同方股份是清华控股旗下业务最多平台公司,形成了互联网终端与服务、公共安全、智慧城市、节能环保四大产业板块。11月公司发布公告,拟受让清华控股持有的清控人居控股有限公司不低于80%的股权和持有的华融泰40%的股权。

华融泰主要从事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并购顾问、风险投资以及证券投资等业务,清华控股持股40%,深圳市奥融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60%。目前华融泰持有*ST华赛26.43%的股权和在香港上市的联合水泥56.06%的股权。信达证券指出,未来通过受让华融泰股权,不仅将加强公司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布局,而且也有利于公司业务整合。

IPO影子股 未来增值空间较大

IPO影子股被认为是受益于近期IPO开闸和科创板获批的另一大重要领域。有分析指出,IPO重启的最大受益者不是券商股,而是拟IPO公司的原始股东们,这就包括了IPO影子股公司。新股一旦成功上市,参股的上市公司未来资产将得到重估,在二级市场上也更易获得资金的青睐。

公开资料显示,IPO第九次重启后首批将有28只新股上市,经过梳理,这28只新股公司背后就有10家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比如,广发证券持股久远银海和震安科技,申万宏源持股通合科技,永太科技持股福祥股分,汇鸿集团和华昌化工持股井神股份,光大证券、时代出版、甘肃电投皆为读者传媒股东,远望谷持股思维列控,大众交通则持股中新科技。此外,本月13日证监会对外预披露了IPO重启后的首批85家拟上市企业招股书,横店东磁、红太阳、大秦铁路、银轮股份、中信证券5家上市公司也成为了新进影子股公司。

对于这些提前布局IPO的影子股公司,市场往往对它们有望引发的交易性机会较为看好。IPO时代来临,被认为给影子股带来自我身价提高的时机,从历史经验来来看,持有拟上市公司股份的上市公司会随着IPO进程产生一波行情。以持股东莞证券的锦龙股份为例,今年年初以27.3元开盘,年内股价最高涨至55.17元,区间累计涨跌幅超过100%,尽管随后锦龙股份股价下挫,但其股价和市值增长空间仍然受到不少分析人士的期待。不仅如此,在本次管理层宣布ipo重启后的首个交易日,远望谷、永太科技、华昌化工、时代出版、甘肃电投均收获了“一”字涨停,其中远望谷单周涨幅高达51.51%,永太科技也收获47.65%的较高单周涨幅。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行业是当前IPO影子股公司出没的一大热土。东北证券分析师周思立指出,随着IPO重启,证券公司又迎来上市热潮,因此参股影子公司也受到市场关注,其中华安证券参股影子公司最为多,分别是东方创业、皖能电力、黄山旅游、江苏舜天和时代出版,持股数量分别为2.45亿股、2亿股、1亿股、1亿股和7000万股。“如果我们以华安证券2015年上半年净资产60.49亿元及其约28亿总股本来计算,每股净资本为2.16元,并参考上市券商3.5PB的平均估值水平,那么可以推算出东方创业、皖能电力、黄山旅游、江苏舜天和时代出版手里股权价值为18.52亿元、15.12亿元、7.56亿元、7.56亿元以及5.29亿元。其中东方创业市值为98亿元,2014年净利润为1.68亿元,其华安证券如果能顺利上市,其估值有望实现较大上升。”

周思立同时还指出,拥有东莞证券40%、20%的锦龙股份和东莞控股,按照2014净资产参考其他上市券商估值方法来计算,其股权价值保守估计约为55亿元、27.5亿元。持有华西证券12.99%股权是泸州老窖,其持股价值约为40亿元。

潜力股精选

锦龙股份(00712)

持有东莞证券40%股份

锦龙股份控股中山证券,持有东莞证券40%股份。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指出,东莞证券6月19日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并获受理,拟在深交所上市。

目前锦龙股份市值对比东兴证券、西部证券等中小型券商仍有较大空间。此外,公司致力于打造金控平台,参股控股金融企业涵盖券商、银行、期货、基金多领域。已逐步完成向纯金融股的转变,涉足多个金融领域,互联网金融业务布局持续推进。受益民营体制金控平台的良好激励机制及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公司或将借助互联网实现跨越式发展。

东莞控股(000828)

东莞证券为联营公司

招商证券分析师常涛认为,东莞控股面临“主业反转+金融资产价值重估+国企改革”三重利好。公司是东莞市唯一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高速公路。东莞市国资委通过前三大股东合计持股约69%,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司以“产融双驱”发展战略,布局金融投资业务,推动主业与金融投资业务融合。而作为东莞国资唯一上市平台,大股东更名强化改革预期。上半年,公司拟借助非公开发行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国企改革实质性推进,提升公司估值。此外,联营公司——东莞证券进行了IPO预披露,股权价值重估。按2.5XPB保守估计,公司所持20%股权价值约为33亿元。

黄山旅游(600054)

参股华安锦上添花

黄山旅游参股了华安证券。黄山旅游被认为具有不可复制的著名旅游资源,黄山是中国惟一同时拥有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三项桂冠的景区,黄山独特的旅游资源是公司最大的财富。

东北证券分析师周思立指出,公司盈利和客流双增,多个催化剂开始释放,高铁开通也将带来利好。公司营运效率提高,前三季度费用率有一定下降。玉屏索道等多项目有序推进,景区服务质量、游客承载能力将不断提高,新业务的探索为公司带来外延成长空间。同时,途经黄山的京福高铁7月通车,景区正式并入便利的全国高铁网,未来将受益于我国高铁建设的不断深化,游客量有较强增长预期。

横店东磁(002056)

A股“期货第一股”

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被认为有望成为A股“期货第一股”,公司目前已进行招股说明书预披露。资料显示,横店东磁持有南华期货股份。

海通证券分析师钟奇指出,目前横店东磁公司太阳能具备200MW硅片、900MW 电 池 片 、300MW组件的产能,主要对外销售的是电池片。2015年,公司光伏业务在国内政策扶持及行业过剩产能逐渐去除的背景下,已实现单月盈利。另外,未来公司还将加大对车高音喇叭、洗衣服水泵电机、洗衣机EC马达、新一代的汽车新型电机等新产品的开发;软磁方面,公司将加快磁粉芯与一体式产品的投入和市场开发,也会加快镍锌小规模产品的开发,这两块产品公司已有多年开发经验,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时代出版(600551)

参股多家上市公司

西南证券分析师田明华表示,看好时代出版在幼教领域的发展模式和空间,公司估值处于低位,具备较大提升空间。公司主营业务基本面良好,现金流支撑有力,属于拥有较大预期差的标的。

公司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行多方式、多品种多对象的理财安排,各类资本运作项目储备丰厚,其中参股多家上市公司,包括:东方证券、华安证券(IPO预披露,持股2.48%)、读者传媒(IPO预披露,持股1.67%)等,未来增值空间可期。

本报记者 康曦 舒娅疆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