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今年哪些基金是亏损大户? 7只新基金生不逢时亏损最重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2日 16:03  来源:

2015年经历了暴跌、爆仓的惊心动魄,截止目前仍然有多只基金收益翻倍。而基金业绩排行榜上,虽然亏损的基金较多,看似哀鸿遍野,但事实上这些基金主要是在暴跌前后成立的新基金,多少有些生不逢时的意味。

而在2015年之前成立的基金中,被动型产品亏损占比较多,幅度较大,去年最为强势的证券主题基金今年表现垫底,主动型产品则仅有16只亏损。

7只新基金领衔亏损榜

放眼基金年内收益成绩单,亏损的一片基金大多都是新基金。尤其是今年6月份前后成立的。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11月30日,年内共有7只基金累计亏损超过4成,且全部是指数型基金,主要是中融国证钢铁、中融一带一路、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安信中证一带一路、鹏华中证一带一路,跌幅分别为45.97%、 44.19%、 41.85%、41.41%、40.49%。

事实上,这并不是因为一带一路等主题表现不佳,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指数在6月15日至9月末的跌幅小于创业板指。这主要是与入市时间相关,这些基金均成立于5月中旬至6月中旬,由于被动型基金建仓相对较快,因此这些基金入市之后恰好赶上了暴跌行情。

据统计,在所有5、6月份成立的基金286只基金中(A/B/C分开计),仅有128只净值勉强收正,其中涨幅大于5%的仅有30只,而这30只基金中,又有不少基金是因为遭遇巨额赎回而大涨的,例如鹏华弘税C、信诚新鑫回报A、国金鑫运等。而其余涨幅小于5%的基金,有不少是打新基金。

除上述几只基金外,还有22只基金年内亏损超过3成,包括长盛国企改革主题、富国中证煤炭、工银瑞信中证传媒、西部利得中证500、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国寿安保中证500ETF联接等。有20只是2015年成立的新基金,其中又有16只成立于5-6月。

整体来看,年内新成立的基金的确有所分化,但分不同时段来看,主要是5、6月份成立的基金亏损较多,成立较早和较晚的基金表现稍好。

主动型老基金亏损较轻

剔除2015年成立的新基金,老基金的亏损也不在少数。其中,被动型基金的亏损最主要与跟踪的标的表现不佳有关,主动型基金的亏损则可以归咎于投研节奏与市场相左。

据WIND数据显示,1013只(A/B/C分开计)老基金中,有87只净值不同程度下跌,占比仅8.58%。这其中,又主要是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占比较多。

跟踪非银金融的基金亏损最严重。包括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招商中证证券公司、鹏华中证800证券保险,截止11月30日的累计亏损幅度分别为32.94%、32.09%、26.77%。这主要是与今年证券和保险行业指数整体为下跌有关。

此外,另有部分跟踪能源、金融、的基金表现疲弱,不过亏损幅度都在20%以下。

主动管理的基金方面,有4只基金领跌,跌幅超过10%。海富通国策导向以19.19%的跌幅名列跌幅榜第一。去年凭借重仓建筑业、金融业等名列同类基金前茅,今年以来,该基金也始终徘徊于金融、建筑、地产等板块之间,而这些板块今年以来整体表现不佳。

另外,从该基金的仓位变动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其仓位为75.92%,在6月15日开始暴跌行情之后,在二季度末该基金将仓位加至了89.71%,高仓位承跌。然而到了三季度末,该基金又减仓至63.91%,而这时候恰恰是四季度开始反弹的时候。可以看出,该基金的仓位配置也整体也市场相左。因此该基金也最终垫底。

国联安中证股债动态、海富通风格优势、泰达宏利转型机遇则分别下跌16.57%、15.85%、14.62%。

整体来看,剔除2015年成立的新基金,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亏损的并不多,只有16只。其中博时、海富通、金元顺安、泰达宏利旗下各有两只基金亏损。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