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更年调养:为“幸福老年”夯实基础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2日 16:32  来源:

妇女生命的三分之一时间将在绝经后度过。绝经期的身体调理得好,将为迎接幸福老年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为什么女性到了更年期就会“闹腾”,就会出现种种不适?这要从更年期的发生机理说起。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卵巢逐渐衰老。卵巢是女性雌激素的主要来源,它开始衰老后,雌激素的水平发生了明显变化。但这种变化不是平稳下降的过程,而是表现为“忽上忽下”。一旦女性不耐受这种激素水平的变化,就会出现种种症状。常见的表现有血管功能失调,主要症状包括潮热、心悸等。有些更年期女性会出现阵发症潮红及潮热,也就是突然间会感到胸部、颈部及面部发热,这是血管扩张、血流增加,人就会感到发热。有些人还会伴心悸、胸闷、气短、眩晕等症状。更年期比较常见的表现还有月经失调,这种失调是没有规律的失调,但绝大多数女性都会出现月经周期紊乱的情况,有些人还有经期延长、经血量增多甚至血崩,有些女性表现为月经周期延长、经血量渐减少,以后月经停止。更年期还会影响到人的精神状态,这也与激素水平的忽高忽低有关,常见的更年期精神症状包括忧虑、抑郁、易激动、失眠、好哭、记忆力减退、思想不集中等,家人和朋友都会感到更年期的女性喜怒无常,甚至难以忍受。

中医认为,更年期的症状多与肝肾失养导致的肝肾阴虚有关。临床统计表明,更年期女性表现出不适症状乃至更年期综合征,肝肾阴虚者大约占七成。因此,女性进入更年期后,要在饮食上进行调整,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类、家禽类及豆制品;日常饮食要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入,减少高胆固醇高食物的摄入,以免导致动脉硬化。饮食宜清淡、低盐,减少对心脏负担。糖类食用过多,会引起肥胖,因此要少吃;可多吃一些复合糖类,如淀粉、小米等。

新鲜绿色蔬菜和水果,能增加血管的韧性,促进血胆固醇的排除,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建议每天都要足量食用。生活中,还要注意保持大便通畅,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忌用刺激性强的食物,如酒、浓茶、咖啡等,给自己一个平和宁静的心态。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