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易到用车市场占有率仅剩1位数 被质疑榨司机收成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3日 18:55  来源:

易到用车的挣扎

时隔半年吴女士再次收到易到用车的充值满送活动通知,匆忙将已经卸载的易到用车App重新安装后,吴女士充值拿到返现成为用户。相比吴女士,易到用车司机李师傅,却因为平台大幅度提高平台使用费考虑是否要跳槽至其他平台。用户与司机一进一出对于专车市场稀松平常,但对于易到用车来说更像是过去半年以来平台的一个缩影。曾经的专车界巨头如今只有个位数的市场占有率 ,前有滴滴、Uber等巨头,后有首汽约车这些疯狂涌入的正规军,加之即将出台且存不确定因素的“专车新政”,瞬息万变的专车市场留给易到用车的时间不多了。

补贴靠挤压?

已经沉寂了数月的易到用车携乐视投资的7亿美元“重返”专车市场,但这次“烧钱”却似乎并不自信。

多位易到用车司机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易到用车变相拿司机端收入去补贴用户。易到用车司机李师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针对舒适型汽车司机端征收的平台使用费已经从原来的每单车费的23%涨至每单车费的26%。“易到用车平台最近在开展充100元送100元的活动,司机的单量有所上升,司机们都想多跑几单多赚钱,但是平台费上涨导致司机多拉活儿钱却没有之前赚得多。”另一位易到用车司机王师傅表示,与滴滴、Uber等平台相比,易到用车的订单量少,但之前的平台使用费略低于滴滴专车,“活儿少扣得少,现在是活儿多扣得多,这样下去也赚不到钱,我打算转到其他平台试一试”。据滴滴平台的一位专车司机透露,滴滴出行平台针对司机端征收的平台使用费约为每单车费的24%,Uber旗下的人民优步没有平台使用费。

针对上述司机反映的情况,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联系到易到用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但直至发稿时并未收到官方回复。据记者了解,易到用车于10月末官方宣布获得乐视汽车7亿美元D轮投资,易到用车为此出让70%股份。11月17日,易到用车推出充值满送活动。据易到用车官方数据显示,该活动开启5小时后,平台充值总额突破1000万元、参与用户超过1.7万人,人均充值金额约600元。

无奈的挣扎

烧钱夺用户的同时“榨”司机的“收成”,易到用车的目的或许是“温饱”。在互联网分析师于斌看来,易到用车市场占有率不高,融资后首要任务是获取新用户和拉回曾经流失的用户,但现在行动已晚。滴滴、神州、Uber三足鼎力格局已定,市场上专车新用户所剩无几,此时易到用车烧钱抢用户也只可能是“温饱”。

据Analysys易观智库产业数据库数据显示,易到用车活跃用户覆盖率为2.7%排名第四,列滴滴快的82.3%、Uber 14.9%和神州专车10.7%之后。另据易观智库千帆数据显示,三季度,易到用车以42.3%的活跃用户平均次月留存率在专车平台垫底。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旭认为,易到用车大力度补贴用户的目的是要重新获取用户,出行O2O市场目前依然是一个用户忠诚度比较低的行业,易到用车补贴用户能够获得一些用户,但维持企业发展的显然不能只靠补贴,提升平台服务质量才更重要。

押宝单业务模式

易到用车的压力不止来自滴滴等现有的专车平台,首汽约车、如约租车等正规专车的加快入局也在触动易到用车的神经,毕竟易到用车还是私家车挂靠的形式为主,与交通部此前发布的“专车新政”征求意见稿提出的私家车禁止做专车要求并不相符。

于斌表示,面对国家专车新政,滴滴、Uber等平台都已经开始转型,希望通过多个业务线条的拓展,获取更多用户和资本关注,只有易到用车依靠单一的专车业务竞争。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滴滴日前宣布将上线拼车业务,加之之前上线的巴士、顺风车、代驾等业务,滴滴已经实现多业务发展;Uber方面也公开表示即将在全国推广顺风车业务,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业务正是政府明确表示支持的业务方向。不过,在张旭看来,以易到用车当前所处的形势来看,利用现有资源多业务推广发展不如集中精力做好专车服务,“曾经易到用车也涉猎过大巴、搭车等业务,但是因为平台缺少必要的补贴,导致业务最终流产”。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