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重庆建西南地区首个母乳库 新生儿缺母乳可免费申请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3日 19:28  来源:

中新网重庆12月2日电 (韩璐 何雷)记者2日从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获悉,由西南医院妇产科建立的西南地区首个母乳库正式启动运行。当日已接受捐赠母乳近30000毫升。新生儿母亲没有奶或者奶不够;早产儿或其他重症新生儿在监护室住院,母亲不能亲自哺乳等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母乳是宝宝最佳的食物,母乳中不仅含有各种营养成分,还含有免疫成分和抗感染因子,易被吸收,可以帮助宝宝抵御很多疾病。”西南医院妇产科副主任王丹教授说,对于早产儿等重症患儿来说,母乳的意义已超越了食物,具备“治疗”的作用,可降低早产宝宝的各种相关并发症。

据了解,对于早产儿或者先天重症儿而言,亲母母乳是首选,捐献母乳是第二选择,配方奶才是最后的选择。但由于焦虑、妊娠期疾病等影响,很多早产儿的母亲缺乏母乳。

“我们在妇产科和儿科多年的协作中发现,如何给需要治疗的宝宝提供安全、健康的母乳是目前的难题。”王丹说,因为没有建立母乳库,多年来当地早产宝宝只能喂食配方奶,“但早产宝宝的消化吸收和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配方奶容易引起肠道感染、喂养不耐受等问题。”

随着中国早产儿医疗救治的发展,保证重症患儿获得母乳、设立母乳库逐渐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受条件制约,目前,国内仅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建立了母乳库。

“我们的母乳库已筹建数月,各种规章制度已经完善,目前已正式运行,接受捐献母乳。”西南医院妇产科孟珊护士长表示,在西南医院“爱心妈妈”微信群里,很多母亲听说此事后都有前来捐献母乳的意愿。“今天我们就接受了30000毫升的捐赠母乳。”孟珊说。

如何确保捐赠母乳的安全,是母乳库建设时要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据王丹介绍,西南医院母乳库,采用了“产儿”两科协作新模式,确保捐赠母乳质量及受捐者的合理性。

王丹称,妇产科和儿科协作运行母乳库,更有利于新生儿从出生前到出生后治疗的合理性,也为社会监督其公开、公正、公平的公益性提供了更好的保障。在运行中,妇产科负责筛查、收集健康的捐献奶,并进行安全检测、消毒、保存;儿科根据新生儿的治疗情况,选择适宜的捐献母乳提供给患儿。

“母乳库是一个公益性服务机构,为保证安全、有效,有一系列标准和配套设施。”王丹说,医院有极为严格的各项标准和措施,确保母乳库运行安全有效。

有捐献母乳的母亲,医院将和捐献者签订捐献同意书和检查同意书的前提下,对捐献者进行生活方式和必要项目筛查。捐献者的宝宝年龄不大于十个月,捐献者需要身体健康,无传染病、重大疾病,营养状况良好,生活习惯健康,喂养期间情绪乐观等。通过筛查的捐献妈妈们将使用专业的医院级吸乳器吸出,放置在专用储奶瓶里。母乳库工作人员会在储奶瓶上贴标签,标明捐献者的姓名、挤奶时间、奶量等信息。之后,捐献的母乳将经过统一巴氏消毒,然后放进冰箱冷藏,当需要使用时,医护人员会将消毒后的母乳加热后再喂给患儿吃。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