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4儿童家中捉迷藏1人坠亡 家长当时在茶楼娱乐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3日 19:29  来源:

四小孩卧室捉迷藏 一人出意外,责任谁担?

其中一小孩跌下楼死亡,法院判决死者父母、户主、临时监护人各担责30%,其余3小孩共担责10%

在江北一小区,4个10岁左右的孩子在家中主卧室玩捉迷藏,没想到其中一人不慎从飘窗坠楼身亡。原本是朋友的4家人,因此事的赔偿问题,对簿公堂。

昨天,江北法院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通 报了这起纠纷的判决结果:51万余元的损失,由死者父母、户主、临时监护人,以及除死者外的三个孩子分别承担赔偿责任。

事发时家中无家长

小月、小浩、小蕊、小琳四人是玩得很好的小伙伴,他们的父母也是相熟的朋友。

今年1月,四个孩子的父母相约在小蕊家聚会。小月、小浩和其父母先到,小蕊的父母要上班不在家,便托小浩母亲帮忙照管,几个孩子的父母便到楼下的茶楼娱乐。小浩的母亲带着三个孩子吃了午饭,便将三个孩子送到了小蕊家中玩耍,下午,小伙伴小琳和父母也赶到了这里。

想来几个孩子也不小了,在家玩耍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小浩的妈妈安顿好几个孩子后,便来到了茶楼,和其余几位家长娱乐。

玩伴多了,耍事也就多了,4个孩子在小蕊家里玩起了捉迷藏。不过,在游戏过程中,小月爬上了主卧室的飘窗,不慎跌落下楼,当场死亡。

拆去防护栏系直接原因

事发之后,小月的家长将其余3个孩子和家长,包括物管公司诉至江北法院,要求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共计56万余元。

本案经江北法院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审理认为,小蕊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其父母将房门密码锁密码告知孩子,邀请其他3个孩子到家中玩耍应视为家长的邀请。小蕊的父母将卧室的防护栏拆除,却未尽到安全防范义务,该隐患是导致小月坠落致死的直接原因,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法院还认为,小月坠亡,其父母未尽到安全教育和监护职责,所以父母也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此外,小浩的母亲受托照顾孩子,负有临时的监护责任,所以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家长要担主要责任

在本案中,物管公司是否应当承担责任?江北法院认为,物管公司服务的区域是公共区域,对业主专有部分房屋的使用不具有监督和管理职责。只有当业主的专有部分出现或者可能危害公共安全、公共利益及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形时才有权干涉,并且这种干涉仅是向相关部门反映。

小月发生事故的区域属于业主的私人区域,不属于物管公司服务范围,所以物管公司不承担责任。但物管公司自愿补偿死者父母1.5万元,江北法院予以确认。

最终,江北法院确定损失共计为51万余元,并判决死者父母、户主、临时监护人各承担30%责任。小蕊、小浩承担3%,小琳承担4%责任。

-法官说法

三小孩分担损失,由其监护人承担

昨天,江北法院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庭长黄诗战介绍,本案中,小月的死亡系与小蕊、小浩、小琳共同游戏中发生的,根据公平原则,对小月的死亡所造成的损失应当由游戏参与者进行分担。不过,小蕊、小浩、小琳均系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所以三人应当分担的损失分别由其监护人承担。(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本报记者 陈翔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