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猴宝未到月嫂告急 杭州月子中心订单排到明年6月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3日 19:29  来源:

猴宝还未到月嫂就快订不到了 月子中心订单排到明年6月

“10月份母婴部发内部通知,明年2月底前高级月嫂全部排满。前几天再发邮件通知,3月底前排满。昨天再一问,4月底前也没了。”在杭州有门店的专业月嫂机构爱的果实市场部工作人员Sissi有些意外,虽然还有2个多月才到猴年,但明年月嫂的火爆程度已超出想象。

由于民间对“猴”这一属相的偏好,再加上二胎新政刺激,新一轮“婴儿潮”即将来袭。“猴宝宝”的扎堆出生,也将为明年月子市场带来一轮新商机。

想要二孩

先约月嫂

早几年,70后小徐只能眼巴巴看身边年轻同事迎来“痛并快乐着”的二胎生活。而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小徐按捺不住了。“我和老公都不是独生子,今年才等来机会,再不快就真赶不上了。”对二胎“势在必得”的小徐,还没怀孕就在跟同事们打听月嫂了。

“女儿已上小学,我早忘了怎么照顾新生儿。父母也都70多了,照顾我和孩子也不现实。”小徐说,生女儿时,家庭条件一般,那时还有老人帮忙,就没找保姆。“那时也很少人用月嫂。现在经济条件好了,而且自己年龄也大了,如果再生,月子一定得好好做。”小徐说,这几天打听了发现,订月嫂也得快,动作慢一点,好的月嫂就抢不到了。

事实上,虽然“单独二孩”政策2014年就已实施,但2015年母婴护理行业并不像想象中那样火爆。爱的果实的Sissi说,不少夫妻想要“猴宝宝”。果然,上半年很淡,年中情况变化了,到了这两个月订单大增。

“以往是提前三五个月订月嫂,现在不少人怀孕两个月就先明年6月份月嫂订好了。”据爱的果实统计,2015年营业额同比去年上涨4成,许多人已将明年月嫂费提前支付了。

艾玛妇产医院也是如此。“预计明年来我院生育人数同比今年涨幅超50%。”艾玛妇产医院执行院长朱春芝教授说,今年来医院的生育人数下降近3成,伴随猴年临近,一些羊年推迟生育计划的家庭也加入生育大军,再加上全面二胎新政,生育高峰铁定要来。

订单排到明年6月

月子会所开分店

“明年如果市场继续向好,我们或许会调价。”中美宜和的栾小姐告诉记者,今年3月医院刚来杭州,目前坐月子比分娩生意还好。

“我们医院有一个月子中心,20个房间。明年一季度订单已接了许多。”栾小姐说,虽然今年是羊年,但每个月入住率超过50%。据了解,中美宜和的月子套餐分9万元和11万元,2015年政策是打7折。按照目前火爆预订,明年折扣力度估计会减少。

月子会所已进入一个最好的时代。一家月子会所负责人告诉记者,杭州每年平均有10万名婴儿出生,以前只有1%~2%的女性选择月子会所,现在有5~10%。所以这两年月子中心越开越多。因为生意太好,喜月月子会所年中时还在滨江开出了第一家分会所,据说会有25个房间在等待明年的猴宝宝。

高龄妈妈

让月子产业更火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月嫂及月子会所火热,跟生育年龄的逐年走高有关。

今年年初杭州民政局首次公布杭州人初婚的平均年龄,2014年杭州人初婚的平均年龄(仅含国内婚姻):男27.99岁,女26.11岁。一般男25周岁以上、女23周岁以上的初婚被认为是晚婚。1997年时妇女平均初婚年龄为23.4岁,平均生育年龄为24.48岁。

此外,受全面二胎新政影响的多是70后80后,年龄集中在35~45岁。“这部分人比较特殊,本身年龄大了。”朱春芝介绍,更重要的是,十多年前,国内剖宫产率明显上升,刚好这部分妈妈赶上了,她们中很多是疤痕子宫,再生育风险大增,恢复也相对慢。喜月会所中将近一半都是二胎妈妈,面对人生最后一次坐月子的机会,她们来就是为了更好地调理。

聚集千名月嫂

家政女王要推月嫂O2O

火热的月子市场,商人们早就开始行动了。爱的果实一直在招兵买马,想招聘更多40岁左右、有三年以上从业经验的月嫂加入团队。而家政龙头企业三替,正在对这个行业进行互联网+的改造:推出月嫂O2O。

线上获取用户,线下承接服务,这事儿三替掌门人陶晓莺准备了许久,今年10月三替好生活APP上线,先推出的是家政,明年2月过了春节后,月嫂服务将上线。

陶晓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月嫂这个行业发展到今天,经过不断优胜劣汰,持证上岗机制越来越成熟。可究竟怎么样才是一名好月嫂?在陶晓莺看来,凭专业技能说话,口碑最重要。

据了解,月嫂服务需求的特殊性在于学习成本很高,并且用户缺乏经验积累。用户不知道如何做判断选择,信息不对称再加上用户需求急迫,容易出现盲目消费。陶晓莺认为,月嫂O2O想做的就是最大可能的透明化和便捷化。

“在三替好生活APP上面,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目前有多少月嫂可以提供服务,价格多少,以往客户的评价如何,这样大家选起来一目了然。”陶晓莺解释,月嫂只要经过三替的考试验证合格后,都可加入平台。

据了解,三替目前1000多名专业月嫂大军,数据还在持续增加中,浙江、北京、山东、湖南等都有覆盖,陶晓莺的月嫂O2O闭环雏形已现,未来空间似乎很大。 (钱江晚报记者 陈婕)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