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阎海军《崖边报告》出版 全景式呈现西部某村庄变迁史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20:28  来源:

分享会现场,读者认真听阎海军发言。

中新网北京12月20日电(上官云) 20日下午,媒体人、青年学者阎海军携新书《崖边报告:乡土中国的裂变记录》(以下简称《崖边报告》)现身北京,并受邀做客北大博雅讲坛,与到场读者分享成书经过及创作感悟。对于阎海军来说,这部作品能够最终出版,过程颇为不易,“从立意到完成全书,得写了有七八年的样子”。

阎海军生于1982年,《崖边报告》是其作为一个基层媒体人的十年乡土观察实录。在书中,他通过文字和图片,全景式地呈现了在城市化浪潮之中,中国西部一个名为“崖边”的村庄的变迁史。

“《崖边报告》是一本非虚构类图书。一直以来,打工潮、乡村留守者……乡土生态以及秩序在悄然发生变化,而这些现实发生的事情在书中均有呈现。”出版方透露,全书笔触真实有力,算得上是一部关于乡土中国的“民族志”。

对于这部书,知名学者梁鸿也给出了较高的评价。她在推荐语中写到,《崖边报告》以一个记者犀利而又宽阔的视野,把中国乡村故事的深层矛盾揭示出来,“它不只让我们看到一个个感伤而又沉重的人物命运,也勾画出这命运背后的总体逻辑和结构,有很强的启发性”。

在书中,无论是写到农村的孩子和老人,还是单纯的叙述一件生活琐事,读来都令人感觉贴切而又朴实。当被问及如何获得这么多一手采访资料的时候,阎海军说,“首先得跟他们‘交心’。我做了十几年记者,平时工作中也要面临采访任务。关键就在于要挖掘出人物身上有意思的东西”。他笑称,这就需要跟受访者达成一片,“尽量多聊、多沟通,这样他们就可能说出最感人、最生动、最打动人心的故事。好的故事必须要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