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2016年A股展望:抓住春季攻势 掘金滞涨股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20:36  来源:

2015年股市跌宕起伏,半年内演绎了牛市和熊市,给各路投资者上了生动的一课。2016年即将到来,明年经济政策将有何变化、股市大势如何、投资机会在哪个方向、投资者该怎样把握,我们综合各方信息及观点,为读者呈现明年的股市图景。

宏观:政策持续宽松期待改革发力

近期宏观数据表明,经济放缓仍未见好转:11月制造业 PMI创新低、 PPI跌幅持平、电力耗煤跌幅仍大、铁路货运大幅负增,均指向工业投资疲态未改;而出口仍在恶化,消费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难言改善。

从生产端的疲弱和需求端的低迷来看,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仍有可能继续温和下行至6.7%,通缩阴影将依旧笼罩着中国 宏观经济。不过考虑到十三五规划和五中全会中央的谨慎表态,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不会低于6.5%。

2016年,央行货币政策将维持无明显量宽、但有持续价宽的渐进宽松,预计2016年降息25-50个基点,大型机构 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15%。财政政策或将更为积极, 财政收入端的向下压力和支出端需求的增加,将使得财政赤字有所扩大。

政策领域方面,12月1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示了明年的大方向。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积极稳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要化解 房地产 库存,要扩大有效供给,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深化改革开放,要抓好“ 一带一路 ”建设等。

股市:大盘波幅收敛消化高位压力

2016年,股票发行方面将迎来注册制改革,二级市场交易上将迎来 熔断机制,二级市场的热点及走势将因此而变得不同。

2015年上证综指在冲高5178.19点后出现大幅下跌,最低到2850.71点,在经过三个月反弹之后最高到达3678.27点。从量能来看,11月沪综指放量冲高后回落,12月有望收出缩量小阳线,种种迹象表明反弹动能正在衰减。

结合主流机构的观点来看,2016年市场很可能在震荡中运行,考虑股指熔断机制的推出,预计2016年股指波幅会明显收敛,很难出现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也很难出现2015年6月后的连续暴跌的景象。

以沪综指为例,3650点以上压力短期有待消化,2016年一季度沪综指维持震荡整理的概率较高,支撑位3300点,压力位3700点。考虑到一季度消息面偏利好的因素,预计股指震荡走高的可能性较大。二季度沪综指可能在经过连续整理之后寻找到突破方向,如有重大利好及成交量配合,沪综指可能会上冲 4000点。三、四季度由于各方面不确定因素增多,出现大行情的可能性偏小。

机会:抓住上半年掘金滞涨股

经过2015年的暴涨暴跌之后,大盘在2016年出现趋势性行情的可能性不大,而机会仍然在个股之中。

2016年可以布局主题投资机会:一是掘金新需求,包括与人口机构变化相关的新兴消费、养老消费,与外需相关的“一带一路”基建互联互通,大制造输出;二是布局新供给,包括政策扶持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与产业升级相关的新能源汽车、 机器人 。

2016年,随着监管层坚决的“去杠杆”政策,杠杆牛的消失使得指数“慢下来”,更多地是看转型牛、资金牛和改革牛的延续能否使得行情 “牛起来”。2016年蓝筹股有望展开一轮估值修复行情,而成长股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分化,符合转型方向且“估值合理、业绩增长”才是成长的坚实基础。随着全球经济转向创新驱动,“十三五”将打造新潮流新蓝筹,相关板块包括先进制造的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信息经济的云计算大数据、智能视频、“互联网+”,新兴消费的体育娱乐、医疗健康,主题如 国企改革 (军工)、迪士尼。

对于投资者而言,选择2015年涨幅不大或者涨幅偏小的品种,有望在2016年取得超额收益。由于2016年上半年行情有望好于下半年,在操作上要抓住春季攻势,可在春节前适当增加仓位,对于地产、券商、新能源、稀缺资源中的品种可持续关注。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