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今年流星雨谢幕作 小熊座流星雨23日光临地球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20:46  来源:

新华社天津12月20日电(记者周润健)作为2015年流星雨谢幕之作,小熊座流星雨将于23日光临地球。天文专家表示,该流星雨极大值出现在23日上午10时,感兴趣的公众可于22日晚至23日黎明进行观测。

作为辐射点赤纬最高的流星群,小熊座流星雨虽然流量不大,每小时10至50颗左右,但非常适合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观测。2006年、2007年和2008年,该流星雨曾连续3年出现了每小时30颗左右的爆发,且流量是极大时一半的时间可持续近10小时。

“今年小熊座流星雨并没有爆发的预期,极大值出现在北京时间23日10时,正值我国白天,每小时流星数量在10颗左右。”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提醒说,对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观测者来说,小熊座流星雨的辐射点整夜可见。“感兴趣的公众可在22日夜间至23日黎明期间进行观测。特别是黎明前的一个多小时,月亮已经落下,无月光干扰。”

那么,小熊座流星雨何时能给公众带来惊喜呢?史志成表示,根据相关预报显示,该流星雨将于2017年迎来爆发,届时,每小时流量将超过30颗。

天文专家提醒说,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公众在观测时对此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此外,由于气温较低,观测时应注意保暖。(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