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红色预警”之下 北京市民有几多烦恼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20:58  来源: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赵琬微、丁静、卢国强)随着北京市第二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发布,从12月19日7时至12月22日24时,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建议学校停课等措施再次启动。十天之内,两次“红警”,显示了一个城市应对重污染天气的反应机制在加强。而对生活在这座特大型城市的人,面对的则是出行、上班、上课等各方面的诸多烦恼。

停课:家长的忧愁谁能懂

下周北京绝大多数中小学、幼儿园又将停课两天。

一位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陆女士说:“已经接到学校的停课通知。临时停课当然是出于关心孩子的初衷,可最现实的问题是,我要么请假,要么得找个地方把孩子托管。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怎么都放心不下。”

这远远不是最大的问题。冯女士的孩子是正在面临中考的初三学生,接二连三的停课让她忧心忡忡。“课程打断,考试打断,学校急,我们心里更急。除了叹气只能叹气。”

灯市口小学教师张芙蓉说:“作为班主任,我们很愿意学生按部就班地学习、复习,毕竟马上要期末考试了,停课会影响课程进度。”她说,停课的时候,教师比平时还忙,一刻不敢离开手机,发现有学生提问即刻回复,微信快要爆了。不过小学生的年龄小,学习主动性不强。在家如果无人照看,学习质量还是难以保障。

不过她发现,特殊天气下的学习生活,为孩子提供了深入思考的机会。在最近提交的作文里,“雾霾”成为高频词汇,有的学生结合课文《科利亚的木匣子》中的故事谈人生成长与变化,学会了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有同学在作文里写道,以前没有汽车的时候,大家能呼吸新鲜空气。现在有了先进的机器,我们却因为污染不能上学了,一切都在变化。”张芙蓉说,这是孩子从亲身经历中学会了思考。

值得欣慰的是,面对频频停课造成的现实困难,北京161中学等一些学校的毕业班开始让学生自己选择在家学习还是到校自习,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一些家庭的现实困难和心理焦虑。

限行:公交负担加重

北汽九龙出租公司李师傅说:“限行的时候叫车的人会多一些,车基本停不下来,干一天活可以抵上平时跑两天的收入。”因此,他比较支持限行政策,认为这样道路通畅,提高了车辆运行的效率。

记者采访了解到,上次红色预警期间,一些提供专车服务的公司要求其司机“无论是否限行”都要正常接单运营,如果因违反限行规定被处罚,由公司代为缴纳罚款。由于乘客需求增加,一些专车司机即便被罚款也可以挣到钱。

交管部门表示,本次“红警”期间将增派警力上路执勤,对故意违反限行规定上路行驶的车辆严格处罚。

上次红色预警期间,为了方便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北京市公共交通线路进一步提高运力,处于高位运行。北京地面公交平均客运量在1200万人次左右,比上周同期增加约2%。全路网运量达1033.3万人次,北京地铁公司所辖15条线路达889万多人次。

尽管深陷不便,但限行措施还是得到了大多数市民的理解。住大兴区黄村、在东城区建国门上班的私家车主李女士表示,发布雾霾红色预警是为了让人们尽量不要暴露在重污染的环境中。虽然单双号限行使得上下班通勤较为不便,但毕竟是件有益且必要的措施。

数据显示,首次红色预警措施正式实施后的10个小时,各种污染物排放量平均减少了30%。

担心:是否会频频出现“红警”

一些受访市民担心,北京是否会出现经常性“红警”?

景山社区服务中心项目总工杨圣建说,每次“红警”后由于渣土、混凝土不能进京,施工的工程进度就如同被“掐脖子”一般停止了。如果经常出现“红警”,很多单位肯定受不了。

“雾霾的成因说法很多,千万别简单‘归罪’于汽车尾气。”北京市民李女士说,很担心将治理雾霾措施简单化,将单双号限行措施逐步固定下来。希望治霾举措能够多管齐下,“功夫应在‘红警’之外”。

多位市民在接受采访中反映:“即便在雾霾深重的冬季,开车经过河北保定等地仍然可以看到有人露天焚烧秸秆。”可见京津冀三地在治理雾霾方面应该联合行动,而不能各自为战。

根据北京发布的《北京市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到2017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要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

环保专家认为,尽管各地治霾措施纷纷出台,但大气污染物超过环境承载力的根本性矛盾并没有改变。要从根本上治霾,还需运用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等综合手段,不能仅寄望于行政措施。(参与采写记者胡浩、梁天韵)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