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喝出美味“暖冬”(冬季美食)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21:04  来源:

原标题:喝出美味“暖冬”(冬季美食)

大酱汤。资料图片

“一阵子不喝酱汤,总觉着缺点啥。”对于玄哲国来说,酱汤已是生活必需的一部分。玄哲国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农村成长,如今,已在延吉市定居。在延边州,无论走到哪里,酱汤都未曾离开饭桌。

头一次吃酱汤,有人感觉扑鼻而来的大酱味道有些特别,可酱汤入口,咸香热烈的口感就让人一尝倾心。

玄哲国告诉记者,他们习惯把米饭泡到汤里,拌匀,盛一口汤饭,夹起一块辣白菜,一起入口。一口咸香的酱汤下去,从嘴里暖到胃里。无论室外寒气如何袭人,几口酱汤喝下去,汗珠便渐渐从脸上渗出来。

酱汤离不开有特色的大酱。在33岁的玄哲国记忆里,制作大酱是非常辛苦和漫长的活儿。“小时候家住在农村,秋天收了黄豆,在晚秋初冬的日子,把煮开的黄豆铺在院子里,穿上专门的靴子,把黄豆一点点踩碎。”

黄豆被踩碎之后,揉成手掌大小的团子,在院子里把外皮稍稍晾干。之后,就用稻梗编成的绳子捆好,挂在室内的墙上慢慢发酵,一般要6个月,发酵好便用盐水化开,装入瓷坛里封存。而且时间保存越长,大酱越香,如同陈年老酒一样,朝鲜族农家会将此视为宝贝。

在延吉市有一条酱汤街,满街都是酱汤馆,有的会24小时营业。吃不腻的酱汤,各种蔬菜搭配其中,营养均衡,随便选一家小店,花上10多元钱就可以饱餐一顿。在延边,酱汤如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一般质朴,却是生活离不开的美味。(记者 祝大伟)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