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百姓喜欢的“御汤”(冬季美食)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21:04  来源:

原标题:百姓喜欢的“御汤”(冬季美食)

胡辣汤。资料图片

早晨,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胡辣汤是不少河南人的习惯。哪里的胡辣汤最出名?西华县逍遥镇。

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群生,就是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逍遥镇人,其熬制的胡辣汤享誉当地。

问及胡辣汤的用料及制作工艺,高群生笑着说:“胡辣汤以优质小麦精粉、本地熟牛肉、羊肉为主,佐以砂仁、八角、胡椒、花椒、桂皮、白芷、山柰、甘草、木香、豆蔻、草果、良姜、大茴、小茴、丁香等近30余种纯天然植物香料,根据不同的配比,综合熬制而成。”

“胡辣汤除具食用价值,还具有健脾开胃、化痰止咳、祛风驱寒、活血壮骨、滋阴壮阳、清热解毒、提神醒目、利尿通淋、调中和气等功效。”高群生说。

逍遥镇胡辣汤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传说当年宫中御膳厨师以少林寺“醒酒汤”和武当山“消食茶”二方为基础,做出一种色香味俱佳的汤。该汤能减茶之苦,去掉汤之辣味,且能醒酒提神,开胃健脾。御厨奉与徽宗品尝,徽宗喜不自胜,并赐汤为“御汤”,赐御厨名姓赵杞。后来,宋朝遭遇“靖康之乱”,赵杞因兵患南逃,途经逍遥,认为此处地灵水秀,决定隐居于此,以卖汤为生。“御汤”随之落户。

如今,“逍遥镇胡辣汤”的规模和名气越来越大,逐渐成为河南小吃著名品牌。目前,西华县胡辣汤经营者达6万多人,全县发展连锁经营店160余家,并荣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陆 阳 胡新生)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