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峨眉云海化仙境(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21:04  来源:

原标题:峨眉云海化仙境(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

峨眉山云海。刘勇摄

登峨眉山

李白(唐)

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

周流试登览,绝怪安可悉?

青冥倚天开,彩错疑画出。

泠然紫霞赏,果得锦囊术。

云间吟琼箫,石上弄宝瑟。

平生有微尚,欢笑自此毕。

烟容如在颜,尘累忽相失。

倘逢骑羊子,携手凌白日。

云烟万态,晴光霞影。天地一线,雾缭青山。

初登峨眉,李白便被这秀绝天下的景象征服。“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此时的李白,只有二十来岁。在年轻的诗人眼里,蜀地虽多山,峨眉已绝伦。

驻足山下,仰首环顾,但见峨眉群峰叠嶂,翠烟缥缈,其陡峭险峻已然可见。“峨眉高出西极天”,寻径上山,但见一路秀丽无俦,沿途皆景。清音阁下,溪流有声,处处岩壑林泉;洪椿坪上,古树正茂,树木清荫如云;白云峡内,怪石峥嵘,草木郁郁葱葱。

“青冥倚天开,彩错疑画出。”山中佳境万千,如画如诗,但皆过往一瞥。山顶云海,才是诗仙最爱:晴空万里,深谷雾起,弥漫于山顶,远眺而无涯。白云深处,峨眉诸峰若隐若现,犹如孤岛飘零于云海。如遇风起,雾气奔腾涌动变幻,犹如万马长嘶于九天。

沉浸于丹霞翠霭,陶醉在云山雾罩。登临山顶,静观云海,仿佛心与天和,魂游太虚。“泠然紫霞赏,果得锦囊术。”仙家锦囊之术包容天地奥秘,超脱如李白,自然有寻仙访道之心。

但此时的他正逢开元盛世,七尺男儿自当经世济国。年轻的诗仙初出蜀地,对未来怀有极大的抱负。然而他爱上峨眉的秀美,在此竟逗留半年之久。这段时间,他结识了僧人广浚。广浚通晓音律,常与李白在峨眉山顶弹琴吟诗至深夜。

“云间吟琼箫,石上弄宝瑟”,琴韵悠扬,云海飘拂,琼箫相和,响彻群峰。但听音律入耳,天地沉寂,只闻声动林泉,如痴如醉。那一刻,纵有红尘纷扰,俗世烦愁,却已与诗仙无关。

广浚所在的万年寺是峨眉山的主要寺庙之一,该寺中有后人所立廊亭,亭上木牌刻有“大唐李白听琴处”字样。如今坐于亭中,恍惚之间,似乎当年的琴声千百年间未曾中断,“蜀僧抱绿绮,西下峨眉峰,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凭诗念古,竟有余音绕梁的错觉。

当年李白“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多次怀念峨眉秀丽美景。“我在巴东三峡时,西看明月忆峨眉。”“月出峨眉照沧海,与人万里长相随。”“一振高名满帝都,归时还弄峨眉月”……但他再没能回到峨眉,也无法重游云海,实现“倘逢骑羊子,携手凌白日”的愿望。今天的峨眉,草木依旧,青山依旧。远去的诗人在云海间留下的篇章,已成为峨眉不朽的吟唱。(本版制图:张芳曼)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