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勤勤运动掀起体育运动场馆的复兴计划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6年04月27日 16:03  来源:

按语:体育是金色的,耀眼的不仅仅挂在健儿胸前的金牌,还有一座远未被充分开掘的“金矿”——体育产业。​

体育产业被定位为国家战略层面

体育产业是指生产体育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提供体育服务的各行业的总和。2014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此次常务会议,从国家层面力挺体育运动产业,这无疑为这一产业的深化改革吹响了号角。​

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呈现出较快的发展态势。2012年全国体育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3135.95亿元,占当年GDP的0.6%; 2014年全国体育及相关产业总规模达到13574.71亿元,实现增加值4040.98亿元,占当年GDP的0.64%。

即便如此,我国仍然跟全球平均水平存在巨大差异。2013年全球体育产值为7.5万亿元,占GDP比重约为2%。其中,美国体育产值高达2.87万亿元,GDP占比达2.93%,欧盟整体的体育产值占GDP比重也远高于2%。

体育运动场馆建设运营中存在的问题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大型体育场馆作为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其建设费用高和运营受益差等问题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受到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方面的制约,大多数地方政府采用自管、托管和承包等方式,除此之外并无太多运营模式的创新。通过分析两种较具代表性的模式,我们看一下体制问题的影响。

第一种模式:政管分离。具体做法是将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工作从体育局剥离,成立平级的场馆管理中心,代表政府行使政府出资人职责,确保体育场馆等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虽然表面实现了绩效管理、自负盈亏,但由于缺乏相应的专业人才,仅凭“新瓶装旧酒”式的创新,难以改变场馆效率低、收益差的状态。

第二种模式:市场机制。具体做法是按照市场机制投资管理城市大型体育场馆,聘请专业经理人进行管理,建立了盈利目标和成本控制目标,对经理人实行绩效利润提成的激励政策,并设置了一系列的标准进行控制监管。在这个模式中,经理人的责、权、利更加明晰明确,且企业法人的管理制度让经营效果非常显著。但由于当前地方政府的招标制度执行及监督力不足,最终聘用的职业经理人是否专业成为最大变数。

勤勤运动全新的复兴计划

当前城市市政建设中引进社会资本的模式越来越丰富,比如常见的BOT、BT、TOT、TBT和PPP投融资模式。不同的模式可以适用于不同类型的运动场馆,以及新建、在建、翻修等不同阶段要求的场馆。在我国体育产业逐渐进入上升通道的时期,勤勤运动提出了“场馆复兴计划”,或许为当前困扰很多城市的场馆运营问题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2016年勤勤运动将会以一连串眼花缭乱的动作来诠释她的“场馆复兴计划”。据记者了解,整个复兴计划由勤勤运动创始人秦纪刚操盘,计划执行分为3个阶段:B-G-A。B即为建设(bulid),勤勤运动计划通过联合开发方式进入场馆建设领域。G即为赛事活动(games),勤勤运动正在策划3个独立品牌赛事来为旗下场馆热场,分别涵盖乒乓球、羽毛球和足球三个球类项目。A即为运动健身(athlete),将人们的视野从竞技运动转移到全民建设,这与当前国家在体育产业的政策吻合。勤勤运动希望通过优秀的场馆和具有魅力的赛事给公众提供良好的体育精神享受,以此拉动更多的人进入场馆运动健身。

当前,勤勤运动正在与3家综合性运动场馆接洽代理运营业务。另外1家新型体育运动公园的建设方案也在讨论过程中。新建的勤勤运动体育公园将会采用BT模式,与当地政府紧密合作。“我相信这个体育公园会给大家一种在美国打球的感觉”勤勤运动创始人秦总对此项目很有信心。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