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小所也有大作为 扎根沿线终不悔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9年01月07日 17:39  来源:

----------记德州东站派出所线路民警的第八个春运路外宣传日

欢乐的元旦刚刚过去,转眼就又望见了喜庆的春节。天气进入了隆冬,哈气凝成水珠,窗子上已经结出瓣瓣窗花。今日一大清早,刚刚一只脚踏入屋门的铁警老张,在屋外老远就听到电话铃已接踵而至。这边刚刚与村支书再次确认好社区护路宣传的时间以保无误,那边又联系好地方台记者进行关于春运宣传报道的采访活动,同时还不忘嘱咐年轻的内勤民警:“催一下电务段的职工,联合护路宣传小分队咱们马上出发,今天村中有集市,人流量大,是个宣传的好日子,咱可别去晚了!”

铁警老张,全名张泉生,是德州东站派出所的一名线路民警。虽然这已经是他从事线路工作以来第八个年头的春运路外宣传日,虽然距离光荣退休还有只有不到三个年头,老张却依然热情饱满,斗志昂扬,像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一样四处奔走着,张罗着,忙碌着,干劲儿丝毫不减当年屡立奇功的岁月。多年的线路工作,老张不仅每日工作台账捋的顺,备得齐,而且一年之中路外宣传的关键节点和最佳时机掌握的颇有心得。这不,元旦之前全所刚刚周密部署了关于春运临近的各项准备工作,在老张自己的计划当中竟然早已提前完成了大半铺垫事宜。

上午9点一过,爱路护路宣传展板和给村民的小礼品已经顺利“坐上车”,兄弟单位的两名职工也带着自己单位护路宣传手册如期而至。针对这次联合宣传,老张也是深有计划的。近年来,全国的高铁建设大规模崛起,高效、畅通的大动脉为全国人民的幸福发展和安全保障搭建了坚固的桥梁,支撑起了强有力的臂膊。但从另一角度看,新兴高铁大都穿梭于城郊村野,因此保障线路的安全成为了更严峻也更必不可少的考验。高铁沿线的超高树木、被大风吹落至高压线的各种杂物,都对电务部门的工作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困扰。老张经常说的一句话是:“线路安全是咱们铁路警察的根基。为什么要搞好宣传,就是为了让周边老百姓意识到,高铁很伟大,可一旦不顾铁路安全作出错误的举动,对老百姓自身、对铁路都是莫大的危险。”沿途穿过一段崎岖的沿线路段,驶过新农村宽阔的公路,满载宣传品的两辆警车停在五李社区居委会门前。老张一边指挥安保人员布置现场,一边与村书记热情的攀谈起来。见到安保人员们悬挂条幅困难,老张三步并作两步上前,利用身高优势将条幅的一端高高的固定在树干上,“就按照这个高度来,越醒目越好!”

爱路护路宣传活动开始并不顺利。刺骨的寒冬,零下的气温,路过的村民似乎对一群穿警服的人在这里“摆摊”并不“买账”,谁也不往前凑。老张见状,让大家把传单、手册以及赠送的手机小指环从手袋中拿出来,一边吆喝一边向过往的村民分发,同时组织专人将路外宣传的要点言简意赅的叮嘱村民,加深印象。得到一次安全教育,领取一份小礼品,渐渐聚集的村民越来越多,浓厚而热烈的氛围仿佛驱走了冬日的严寒,给大家带来了温暖。同去的年轻民警小李一边给村民发放传单,一边不忘叮嘱:“大娘,快放寒假了,记得回家给孩子们讲,不要在靠近铁路的地方玩耍,铁路上的电气化设备很危险!”大娘笑呵呵的接过传单和小礼品爽朗地说:“那怎么可能哩,俺这里都是高铁,俺小孩不可能那么高能爬上去!”老张在旁听了哈哈笑着说道:“老大姐,你看,高铁桥是爬不上去,但上面的高压线很容易发生危险。比如说有的孩子放风筝、玩气球,很容易飘上去挂在高压线上引发事故,还有咱们家里的大棚,一季过后覆盖的塑料薄膜要处理好,万一被大风刮走接触到铁路高压线可就坏了!”大娘听了连连点头称是:“俺村里建高铁没多长时间,有些事还真不懂,你们以后可多来讲讲啊,俺们欢迎!”

随着集市的人流退去,一上午的路外宣传工作也进入了尾声。众人打道回府,都想着能赶快回办公室暖和一下。谁知车刚刚进院,老张就听到一阵异常的声响从空中传来。多年职业的敏感性让老张迅速下车,循着声音望去,竟然是一架无人机从站前广场方向盘旋接近,“快,打开执法仪!”老张快步搜寻者操纵者,此时无人机一边降落,一边向着进站高架的南头缓缓降落。“在南边,就是这俩人。”到了跟前,老张发现两个年轻人在慌乱的将一架无人机收入箱子。经过现场了解,老张得知,眼前的这个小伙子第一次到达德州东站送女朋友乘车,因自己爱好,将新买的无人机在车站附近试飞。老张一改刚才与村民们笑容可掬的面容,非常严肃的对这个小伙子进行普法,告诉他铁路周边漂浮物极容易对行车安全造成隐患,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小伙子听了感觉特别惭愧,认识到因为自己的无知险些酿了大祸。见教育的目的达到,老张将小伙子交给执勤队进一步开展工作,自己扭头又去车上卸宣传展板了。

经过了简短的午休,老张又接到了电视台老同学的电话。原来,寒假临近,电视台也筹备着出几期关于学生假期内的安全提示节目。考虑到德州高铁站已经日益成为城市发展的靓丽名片,特意找到管理线路工作的铁警老张进行采访。老张挂掉电话,立即着手准备采访稿。老张明知道电视台真正播出时只采用寥寥几句,但是他依然很用心的在斟酌字句:“从咱们铁路警察嘴里出来的信息传达给观众一定是最有效力的,电视台有时候对一些铁路安全的专业知识并不太了解,我给他介绍详细了,他们在采纳的时候才能把握的准确。”就这样,下午的采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顺利完成,年轻的记者小姑娘也对这位面对镜头,却依然谈吐大方、亲切有度的铁警老同志刮目相看。

一直以来,年近60岁身高一米九多的老张体形高大,声如洪钟,在同事们眼中是个勤劳能干的“巨人”形象。去年冬天,由于连日来集中排查线路隐患,老张病倒了。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都挺心疼的,所里派出干部代表买了点营养品上门慰问。临行前,所长跟年轻的小张说:“一会儿到家里,你就随手拍点视频,哪天年终总结会也许用得上,让大家都能感受到老同志为了工作尽心尽力奉献的精神。”到了老张家门口,敲了敲门,小张正准备记录老张见到领导前来慰问激动的一刻,老张打开房门,一手正举着电话,一手挥了挥示意来客进门入座,自顾戳在客厅当中继续通话:“对,李经理,这段护栏我现场看过了,确实整改到位,警务区门口的井盖问题也不是小事啊,得抓紧了,咱争取尽快整改完毕。隐患库少一条登记,线路就多一分安全保证,你不也睡得踏实吗,哈哈,我等你消息。”等老张挂掉电话,张罗着为来客倒水,大家才发现老张的两个手背因为连日输液已经变得又肿又厚。原来早在病假的前几日,老张就每天下了班再去诊所输液,直到医生的极力劝告下,老张才不情愿的请了病假。小所也有大作为,扎根沿线终不悔。如今,铁警老张依然日复一日的干着平凡无奇的工作,正如今天小小的忙碌,正如明天千千万万的铁警老张为祖国铁路大动脉的平安默默的坚守。

到社区开展爱路护路宣传

张泉生在集市上发放传单

对放飞无人机的小伙子批评教育

接受记者采访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