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70年城镇变迁,他们这样定义“家”的样子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9年11月20日 10:16  来源:天津都市网

20世纪80年代,出生于50年代的王奶奶(化名)结婚后,与丈夫住进了宿舍楼。“当时我们需要和邻居共用洗手间和厨房,一到吃饭时间楼道里就油盐飞溅、人声鼎沸。”王奶奶回忆道。

最近,为了照顾孙子,王奶奶从老家搬到成都,和孩子们住在一起。“从80年代初的 ‘蜗居’,到现在窗明几净的洋房,小区的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完善。我现在居住在吉宝?沁风御庭,房子的空间布局十分体贴周道,明亮温馨的同时也融入了设计巧思,很适合全家老小一起居住。”

图片说明:王奶奶居住的成都吉宝?沁风御庭是吉宝置业在新津花源镇的一大力作

王奶奶的“迁居史”只是建国七十年城镇变迁画卷中的一笔。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城镇化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而正是在城镇化蓬勃发展的过程中,吉宝置业成为首批进入中国的外资房地产公司之一。

在房地产领域,见证着居住环境从80年代初有限的独立空间,到现在可以承载更多可能性的空间,吉宝置业对可持续的都市生活也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在吉宝置业看来,“建筑不只是四方盒子,它意味着更多的诠释空间”。对当代都市人来说,梦想中的生活、工作、休闲空间需要的是充满生命力、与环境相互呼应的宜居社区,也需要强调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和流动性的智慧社区。

在这一过程中,吉宝置业积极推进从房地产建造者到城市生活解决方案提供者的角色转型,通过探索创新的智慧城市生活解决方案,为互联互通的未来提供无限可能。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吉宝置业已经携手当地政府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吉宝·季景兰庭是在居民家中配置智能音箱的试点项目。该音箱为智能虚拟助理,可通过与居民的互动提供教育、医疗、能源消耗、生活资讯等方面的信息查询。

对于1976年出生的张晓(化名)来说,“家”不仅仅是一个空间概念,更多的是一份情感符号,宽敞的电梯房取代不了的还是记忆中弄堂里的烟火气。

自2019年7月1日起,上海市开始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在张晓的印象中,虽然方法不同,但是老弄堂里3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了。

在张晓十几岁时,弄堂里装修、改扩带来的建筑垃圾乱丢乱放,给居住环境带来了极大挑战。“课余时间,在邻里的协助下,老弄长就带着我们给建筑垃圾分类,之后放到回收站去处理。”张晓回忆道:“老弄长说的那句 ‘什么都不是废物,什么都可以是原料’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为可持续城镇化提供创新解决方案的吉宝看来,老弄长的话正体现了可持续城镇化发展的理念。

图片说明:位于深圳的宝安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了吉宝西格斯提供的技术与服务,完工后将是世界上最大(使用单一供应商提供技术支持)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近年来,在垃圾产量逐年递增的形势下,“垃圾是放错地的资源”这句老生常谈逐渐回归视野,垃圾焚烧发电作为“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生活垃圾的最佳方式,越发引起重视。吉宝集团旗下的环境工程子公司——吉宝西格斯在中国参与了多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中国领先的进口垃圾焚烧发电解决方案提供者,能够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当前阶段,促进固废管理行业绿色、高效以及可持续发展。目前,中国近30座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了吉宝西格斯的专利技术与服务,其中位于深圳的宝安垃圾焚烧发电厂,完工后将是世界上最大(使用单一供应商提供技术支持)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从30多年前集“小家”之力,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到如今集“大家”之力,垃圾焚烧变废为“能”,这些汇集小力成就大利的举措,都是在“有其居”基础上通过“优其居”打造向往的家的方式。

1990年出生的津门土著王一唯(化名)的最大目标就是在30岁前,能在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简称“生态城”)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家”。五年前,王一唯获得材料物理专业硕士学位,在生态城一家清洁能源企业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图片说明:经过了11年的发展,生态城由盐碱荒滩蜕变为宜业宜居的智慧城市

生态城是中国与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标志性合作项目。2008年,吉宝集团作为该项目新方联合体的领军企业,积极投身生态城的建设。经过了十逾年的发展,生态城由盐碱荒滩蜕变为宜业宜居的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典范项目。

王一唯回忆道:“‘可持续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是我从初中开始就接触到的概念。但是这个概念一直停留在书面上,直到我开始在生态城从事能源方面的工作,才对这些概念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吉宝集团中国首席代表吴来顺表示:“中新天津生态城自建立之初便致力于打造一个‘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的生态城市,成为中国其他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样板。而为新型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系列创新方案,正是吉宝努力发展的方向。”

在生态城,除了开发绿色住宅及商业地产项目,吉宝集团旗下的多个子公司也参与了水处理中心、能源和工程解决方案、区域供热供冷服务、综合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吴来顺补充道:“结合集团在整体规划、房地产开发、环境工程、物流方面的专长,吉宝能够为可持续的城市化进程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并对生态城的建设作出特有的贡献。”

从有瓦遮头便是家,到追求宜居的社区、环境友好且互联互通的城市,70年城市的发展,见证了居民对于理想中家的变迁。回望半程相伴,在中国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吉宝集团通过前瞻性的总体规划以及创新的解决方案,为可持续城镇化的发展添砖加瓦,一步一步将向往的家变为现实的家。在未来,吉宝集团矢志不渝,发挥旗下各业务单位的协同优势,打造可持续的智慧型城市。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