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用“初心”奏响青春之歌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1年04月24日 22:59  来源:天津都市网

8年前,我听过一场消防英模报告会。看着他们胸前闪耀的军功章,心中既崇拜又羡慕。当时的我,特别希望成为他们其中的一员。

我2012年研究生毕业,刚走进天津消防,很不适应,高强度的体能、业务训练和高标准的内务设置水平,常常让我感到不堪重负。新训期间,我最“烦”的人就是我的班长,几点起床、几点出操、几点休息都是被安排好的,甚至训练场上无论我们多累,他总是挥舞着秒表,不断要求我们快一秒,再快一秒,从来没有一丝一毫的“心慈手软”。班长总跟我们说:“想想你当初为什么来这里,既然来了,就要干出个样子来。”

随着在消防队伍中的成长,我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找到了与消防这个事业相处的方式,也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8年间,我经历了大大小小上千次火场,每一次灭火救援战斗后,我都更加能够理解班长那段日子对我的严格要求。通过不懈努力,我多次代表支队参加总队执勤岗位练兵比武,“纵深灭火”、“供水技巧”、“百米梯次进攻操”、“负重十楼”等科目,都成了我的优势科目,良好的体能素质和业务水平,让我在每一次战斗中更加沉着冷静、应对自如。

2017年5月,刚开始主持物华道消防救援站全面工作,感觉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但我横下一条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物华道消防救援站变得更好!

但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刚接手工作时,站内正值新老交替的过渡期,很多优秀的老班长和业务骨干即将面临转业、退伍,新的岗位“接班人”又不能够马上替补上来,人员梯次的断层给队伍管理、业务水平、考核成绩以及指战员心态都带来了一些冲击。

面对这样的局面,我开始思考对策。我发现新老交替后,消防站的年龄结构年轻化,年轻的消防员思想更加多元、开放,工作上也更需打磨、激发潜力。我抓住这一特点,打破原有管理模式,鼓励站内指战员在明确站内干部和班长骨干的职责分工的基础上,引导大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发现问题、解决难题、自我管理。同时,我定期组织干部和班长召开碰头会,及时掌握指战员的真实意见和想法,弥补队伍管理过程中的漏洞和短板,让大家实实在在参与到管理当中来。

例如,在改革初期我们站就由干部和消防员共同探讨制定符合队伍实际的手机管理措施,对于使用时间、层级备案和检查方式等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议,让大家在业余时间能够严格按照规定利用手机进行网上购物、亲友联系、自主学习,解决了之前多部手机、东躲西藏的手机管理难题。

针对消防改制以来各项安保任务多,指战员思想压力大的问题,我也摸索了一些自己的管理“小妙招”。例如,“绷着脸,不爱说话,情绪不松弛。平常状态,是快而稳,现在是快而猛。”这就说明,这个驾驶员心理是焦躁的;还有,如果消防员心不在焉、心情烦躁,脾气突然见长,八成是和家庭或者对象之间有矛盾了,这就需要我这位指导员及时进行沟通。此外,我还会在自由活动或者训练间隙和大家扯一些“家常”,晚上会到各班“串班睡觉”,多观察多开导,为的就是及时发现并解决指战员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队伍内存在的隐患苗头。

担任指导员4年来,站内很多消防员都跟我交流过他们心中的困惑、家庭的矛盾、情感的波动,我也自然而然成为了他们的“心灵树洞”。在他们心里,我不仅是他们的指导员,更是他们最可靠的“知心大哥”。

四年来,我最自豪的是物华道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都能够自觉找准角色定位、发挥职能作用,逐渐成为了一支能战斗、爱生活、讲团结的活跃集体。近年来,物华道消防救援站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被团市委授予“天津市青年文明号”称号,被总队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站内先后有1名消防员代表中国应急救援队伍赴俄罗斯征战第15届消防世锦赛、8名指战员光荣入选参加总队“火焰蓝”比武集训队。

也许我们无法预估我们的努力能让这个世界变成什么样子,但至少能让今天比昨天变得更美好。

他嘱托我们,“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这就是我们新一代消防员的青春之歌。

召之即来,战之必胜,我们中国火焰蓝一定会“不忘初心,不负韶华”,让这个时代听到我们最响亮的声音。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