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北创民众医院走进校园 滨海新区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启动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1年10月29日 19:23  来源:天津都市网

为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及时准确掌握学生体质发展动态,提高学生整体身体素质水平,2021年10月11日,北创民众医院正式启动2021年度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将对滨海新区50余所学校6万多名中小学生进行健康体检。

汉沽中心小学

通过为学生建立健康档案,协助各学校推进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工作,及时准确掌握学生体质健康的发展动态,增强青少年体质素质,帮助他们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贻成小学

为做好本年度学生体检工作,我院认真组织、精心安排,专门抽调内科、外科、儿科、检验、护理等科室业务骨干,成立健康查体团队,制定查体工作方案。查体现场,学校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各班主任提前领取《学生体检表》,填写基本信息,并全程陪同学生进行体检。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各项检查同步进行,整个过程秩序井然。

博才小学&三中心小学

此次体检项目主要包括身高、体重、视力、血压、肺活量等,面对每项体质检查,医务人员都按照规程细致操作,认真做好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班主任反馈,叮嘱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纠正不良生活习惯,积极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实现对这些常见疾病和其它健康隐患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助于避免家长和患儿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中小学生健康状况现状及专家建议:

1. 营养不良与肥胖并存

在中小学生中,营养不良和肥胖问题同时并存。造成部分青少年营养不良的原因是偏食、挑食、吃零食过多。儿童肥胖会导致成年肥胖,而成年肥胖又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目前这些疾病已经呈现低龄化趋势。

专家建议:对于儿童的肥胖问题一定要予以高度关注。对于已出现肥胖问题的儿童,父母和家庭不能采取简单减重的方法,也不能妨碍孩子的生长发育,而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饮食控制、运动治疗及行为治疗。

2. 视力减退不容忽视

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近视患病率居高不下,而且还在继续增长,课业负担重、用眼时间过长是造成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从而导致近视提前发生。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学生的课业负担已大幅度的减轻,但调查显示,陪伴中小学生度过闲暇时间的活动,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电视、电脑和游戏机。

专家建议:课余时间,给学生安排丰富的活动,尤其是户外活动,不仅对增强体质,增强人际关系的培养有重要意义,还对降低近视眼患病率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3. 牙齿健康不该冷落

牙齿是人体健康的“门户”。1998年,我国卫生部和国家教委就已把龋齿列为学生常见病中重点防治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此前也把龋齿列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非传染病之一。我国中小学生的龋齿发病率与世界水平比较并不高,但是有了蛀牙不及时修补的问题突出。

专家建议:家长要仔细并不厌其烦地教育孩子建立正确的刷牙、漱口习惯,并适当选用含氟的儿童牙膏;睡觉之前刷牙完毕就不应当再进食。为防止食糖过度引发龋齿,不仅要控制孩子不要过多地贪嘴吃零食,尤其是含糖的软饮料,还要给牙齿适度的休息,把好口腔卫生这道健康“门户”。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