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改革转制三周年工作巡礼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1年12月03日 18:12  来源:天津都市网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自此,一支全新的人民队伍阔步踏上新征程。三年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以训词精神为引领,在应急管理部、部消防救援局,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提高灭火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津门百姓的美好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203165925

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内,灯火辉煌,气氛热烈。红花,映衬着英模的笑脸;喜悦,流淌在每个人的心间。被授予“中国消防忠诚卫士”“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的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支队长张大鹏第一次来到这里,眼前的一切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微信图片_20211203165931

“当我踏上人民大会堂前的台阶,每走一步,心里的激动便多一分。能代表全市几千名消防指战员、消防文员和政府专职消防员来到这里,不仅是我个人毕生的荣光,更是天津消防的荣光。”

走在他旁边的是来自天津市东丽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支队长刘俊祥。这名胸前挂满沉甸甸奖章的“老消防”,曾在汶川地震抢险救灾中被授予“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经历了大大小小数千次生死时刻的他,此时此刻心情也激动不已,“我更加坚定了投身改革的信心,坚定了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

微信图片_20211203165935

走在他们身后的,是来自“灭火救援英雄中队”——经开区八大街消防救援站的站长张梦杰和保税区临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崔利杰。回想当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八大街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们回信的事情,张梦杰还历历在目。

“记得那是2018年1月15日,我们八大街消防救援站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家的回信,信中饱含着真挚关怀,寄托着殷切期望。如今,我很荣幸代表八大街全体消防指战员向总书记报告。”

曾在百米高空成功救出被困群众,并在多个灭火救援现场做出突出贡献的崔利杰,此时显得十分紧张。“我只是做了一名消防员应该做的。如果没有这身‘火焰蓝’,我是不可能有机会获得这么高的荣誉。”

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代表。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政治委员刘心元带领4名英模代表赴京参会。

刘心元表示,天津消防是一支有着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队伍,从上世纪90年代全国消防学天津,到八大街消防救援中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灭火救援英雄中队”称号,积淀深厚,英雄辈出。改革转制后,全体指战员始终以授旗训词精神为指引,接续奋斗、奋勇前行,在多个领域创造出多项佳绩,树立起主力军和国家队的良好形象。

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2018年,栉风沐雨的天津消防同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一起迎来了“火焰蓝”的华丽转身。三年来,津门“火焰蓝”伴随着天津市的发展脚步,风华正茂。全市7000余名消防指战员、消防文员和政府专职消防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百姓的美好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顾改革转制三年路,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始终锚定“一年转型升级、两年提质强能、三年全面发展”的改革目标,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体制、新要求,边转制、边应急、边建设,忠诚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

据统计,全市三年来累计接警出动18.8万次,抢救疏散人员1.1万人,保护财产价值38亿元;督促整改隐患80.4万项,整改销案重大火灾隐患124项,全市连续三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为天津市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在2019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中,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因出色的工作成绩被评为“优秀”,连续两年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先进总队”。三年来,这里先后有33个集体和个人获评省部级以上荣誉,八大街消防救援站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应急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5项殊荣;先后涌现出“全国青年文明号”特勤古林消防站、“中国消防忠诚卫士”二级英模张大鹏、“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崔利杰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一次次临危受命,绝地救援;一次次勇挑重担,不负众望。危难之时铸就挺身而出的主力军本色,艰苦条件锻造永不服输的国家队气魄;生死救援展现“守夜人”的英雄风采,赤胆忠诚谱写“逆行者”的浩气长歌。每次面对艰巨的任务和严峻的考验,津门“火焰蓝”总是凭借坚定的信念、坚韧的毅力和坚强的意志,点燃人们心中的美好与希望。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伴随着城市的辉煌巨变,天津消防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自觉担当守护津门平安重任,为城市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家住在天津市南开区地华里小区的孙女士对天津消防事业近年来的发展感触颇深。这个小区是南开区众多老旧小区中管理相对规范的一个,但仍存在建设年代久远、建筑消防设防标准低、消防设施老旧等情况。

百姓的诉求就是津门“火焰蓝”工作的方向。2019年,总队在全市集中力量开展“老旧居民社区、危化品场所和大跨度建筑”三大类火灾高危场所隐患整治,投入专项资金60.36亿元,清除违章搭建619处,打通疏散通道3060处,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车1098辆,维修更换老旧电气线路2000余公里、消防设施设备15万余处,226个片区完成消防条件升级改造,让百姓的美好生活得到了安全“升级”。

“老旧小区的消防设施一直都是我们这些老百姓担心的事情,但自从这些消防的同志们过来之后,他们挨家挨户给我们讲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还送来灭火器和逃生面罩,让我们心里觉得特别温暖。”孙女士说。

为巩固整治成果,2020年,总队针对近年来全国出现的养老机构和高层住宅火灾频发、轨道交通火灾防范压力激增等情况,全面摸排全市重大火灾风险,深挖火灾历史发生规律,部署了针对养老机构、高层住宅和地下轨道交通的重点领域隐患排查三大攻坚战,全面打响“五场硬战”,有效维护了全市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张福好表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的深入推进,消防救援队伍担负着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消防服务保障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历史使命。全市消防指战员始终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消防隐患风险精准治理、落实消防安全行业监管职责、开展消防安全重点整治、打造消防安全文化、锻造消防救援专业化等工作上,坚持最高标准,落实最严要求,采取最强措施,用实际成效树立好天津市消防救援队伍的最美形象。

今年,总队在全市范围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百日安全攻坚战”专项行动,以落实“三个到位”、突出“三个精准”,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和行政执法力度,密切联合有关行业部门齐抓共管、协同发力,真正让监管执法“长牙带电”,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来自“火焰蓝”的平安贺礼。

务本业常乐,为百姓常忧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稳定是发展的条件。消防安全不仅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更影响着经济建设、企业发展和稳定大局,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郑春阳谈到企业消防安全时说:“我是2010年回国创业 的,之前我对消防的很多要求特别不理解,比如他们要求 每个房间、每个隔断里都要有烟感探测器。但是他们在执法过程中耐心地跟我们讲为什么要这样整改、怎么整改。 现在,我对消防安全的感触越来越深,特别是像我们这种小企业,对于火情的探测,早几分钟晚几分钟就是生死存亡的差别。”

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总队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强能,2019年起在全市范围内落实《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并建立防火监督上岗培训、定期复训制度,自主研发防火岗位培训平台,累计培训人员2800人次;出台《消防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规范7类48项执法程序;聘请118名社会专家组建防火工作专家库 ,打造防范火灾风险的“智慧外脑”。

为了让消防工作真正收到防灾除患的效果,三年来,总队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将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准确把握天津之“特”,坚持责任牵引、网格兜底、宣传覆盖、诚信制约、智慧支撑,同时推动市政府出台《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和《打通“生命通道”公告》,推动各级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与公安、民政、卫健、文旅、商务等部门建立会商研判、信息共享、风险函告、联合检查、专家会诊机制,警示约谈“一把手”3000余人次,每年对各区政府、行业部门开展消防工作考核,形成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良好局面,让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日臻完善。

为加快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总队在防火宣传上下足功夫,与人民日报、新华网等26家媒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出36期《津门火焰蓝》电视栏目,累计曝光火灾隐患单位1万余家;新媒体平台粉丝总量突破千万、阅读量超82亿,荣获20余项全国宣传类大奖;定期组织“消防宣讲团”敲门入户、上门培训;新建一批消防主题公园、地铁、街道、菜市场和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发动57万市民在线注册成为消防志愿者,筑牢火灾防控的“人民防线”,让消防安全文化氛围日渐浓厚。

练过硬本领 锻威武之师

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防范化解”“应对处置”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既要求我们防得住、化得掉,还要谋得好、打得赢。特别是向综合性应急救援的职能拓展的过程中,救援任务呈现出全时空、全领域、全灾种的特点。不仅任务量呈几何倍数叠长,人员素质、原有预案、现有装备等更是队伍需要补强的短板。

“六训机制”是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为加快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应对全灾种、大应急考验,而对传统训练模式进行的一次重大升级。

张福好介绍:“主责主业体现消防救援队伍的价值,‘防得住、打得赢、冲得上、救得了’反映消防救援队伍的战斗力。为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打造一支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我们建立了‘六训机制’,具体说就是全员普训、岗位复训、专业特训、装备专训、驻厂轮训和实战验训。切实把改革窗口期变成战斗力的跃升期,不断提升队伍攻坚打赢能力和综合战勤保障能力。”

通过“六训机制”,天津市消防救援队伍激发出练兵新活力。其中特别是通过驻厂轮训,为处置化工类火灾培养了1700余名专业技术骨干,在实战中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科学处置及时提供技术支持。不仅如此,总队推行指战员岗位能力等级达标考评,建强高层、地下、石化、水域、地震等7类专业队,定期举行全要素联合拉动演练,积极开展水域救援、舟艇驾驶、院前救护等资质认证培训,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高。

2020年11月1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散货物流加工区一跨河铁路桥在维修施工过程中发生坍塌,部分施工人员被压。接报后,天津消防指战员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凭借日常训练中练就的过硬本领、锻造的顽强意志,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最终成功救出2名生还者。

改革转制以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先后成功处置了“3·17”中航油泄漏、“3·18”大风天气、“12·2”北辰仓库火灾、“4·23”宁河玖龙纸业火灾等重大险情,圆满完成了赴山东寿光抗洪抢险、黑吉两省抗洪排涝、河北沧州石化“5·31”火灾事故扑救等跨区域增援任务。全体参战指战员英勇顽强、敢打必胜,发挥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关键作用,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

解群众所难 践初心使命

对于消防指战员们来说,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变得是着装,不变的是“竭诚为民”的初心。

今年以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解决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消防安全问题、提高队伍综合救援能力等方面,推出了一批为民便民利民的务实举措,研究制定8大项30条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

刘心元说:“消防工作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天津消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事,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在全市范围内首次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全社会公布便民利企措施,把总书记训词精神落实到具体的消防工作实践中,用高质量的消防服务和安全保障,回应党中央的厚爱和人民群众的关切。”

为破解应急联动瓶颈,总队按照城市功能区域划分,建立“一个中心五个支点”战区协作制。与公安、气象、水利、林业等部门,以及社会单位、民间救援力量建立联训联演联战机制,631支专职队、微型站纳入一键式调派体系。同时,总队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与北京、河北总队建立信息共享、异地熟悉、交叉轮训、战术研讨、联合演练等机制,为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国庆70周年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破解火患治理瓶颈,天津市在全国率先修订实施省级消防条例,培训和指导297个公安派出所、262个街道(乡镇)履行消防监督执法职能;发动50个行业协会、40万名相关从业人员组建消防公益联盟,联合10个部门出台《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办法》,对33家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先后培树39家标准化管理示范单位,其中大型综合体达标创建经验做法得以在全国推广。

为破解物资保障瓶颈,总队与70余家企业建立大型机械随调随用、产能储备、应急抢修、物流配送等机制,协调铁路、航空、高速开辟投送绿色通道。“十三五”时期,全市执勤消防站总数达127个,比“十二五”时期翻了一番;培训基地、山岳救援基地、综合战保中心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消防车突破1000部,新配装备器材16万件(套)。随着消防“十四五”规划正式实施,总队各项建设驶入发展“快车道”。

走发展新路 助津沽腾飞

翻开天津消防的历史,处处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辉。进入新时代,天津市消防救援队伍牢记初心使命,赓续光荣传统,坚持“两严两准”纪律标准,在改革大考面前始终保持过硬作风和高昂士气。

“九层高台、起于垒土”。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党委“七议”制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开辟“津门大讲堂”和“津门微课堂”两大阵地,拧紧思想“总开关”。为提高对上级决策的把握能力、执行能力和对基层工作的驾驭能力、推进能力,总队建立“党委成员联系重点工作”“班子成员包队站处科长包班”“六包两保”等机制,打造带领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这是天津消防战无不胜的根本保障。

为落实从严治队方针,总队在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中大力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组建总队督察队,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堵塞漏洞、消除隐患;部署开展消防执法“微腐败”、装备采购廉洁风险、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线索清零集中攻坚等专项整治行动,对违规违纪人员严肃问责,绝不姑息,三年内实现了所属22个支队政治巡察全覆盖,“严”的主基调氛围越来越浓。

为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活力,总队树牢“基层至上、消防员第一”理念,249名领导干部“重走来时路”,进站“当兵”,驻班调研,总队主官与基层主官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推动构建新型“官兵”关系,取得了解决“三个脱节”、密切上下关系、服务基层建设、促进队伍发展的突出成效。

一肩责任,一份奉献!面对改革大考,津门“火焰蓝”在水与火、情与责交融的消防事业中,努力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片真情,一腔热血和一份责任,无私奉献,默默耕耘。

长空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将始终践行训词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新路子,加快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打赢致胜的专业能力,为天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讯员:沐童 赵仲儒 任炜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