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火灾就在你身边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1年12月16日 18:42  来源:天津都市网

冬季历来是火灾的高发期,近十年我国冬春季发生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分别比夏秋季高43%、68%,而且冬春季更易发生较大及重大火灾。目前,部分家庭中仍存在如下火灾隐患:有的居民在安全通道内随意堆放物品,停放自行车,一旦发生火灾,散发的有毒气体会封锁整个楼道,分秒之间就会使人致命;一些家庭喜欢煲汤滋补,由于煲汤所需时间较长,在无人看守的情况下一旦熄火,就会导致大量可燃气体扩散引发火灾。

做到用火不离人

在做饭时,千万不要随意离开,要养成“人走火熄”的好习惯,燃气罐应远离火源使用。睡觉前、外出时,应检查是否已关好燃气。要定期检查家中燃气灶具、热水器和管线的胶管、接头,发现胶管老化松动应立即更换,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应及时更新,防止燃气泄漏。

做到出门必断电

出门前,要检查一遍家中电源是否都已经关闭,养成随手断电的好习惯。应按规定的时间、电量给手机、平板电脑等家用电器充电。充电完成后要及时拔掉充电器,避免过度用电。不在同一接线板插多个大功率电器。使用电器过程中发现电器有冒烟、冒火花、发出焦糊异味等情况,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停止使用。

做好火患定期查

动员家人定期检查家中火患,重点查看燃气软管是否老化、管道安装是否牢固;用电线路是否老化破损,电器的工作电压和电流是否长期过载;是否不按说明书正确使用家电;家中是否存放过多得易燃易爆物品;火柴、打火机等物品,是否放在儿童易拿到的地方;可燃物离照明灯是否太近。

做好全家学安全

组织全家人一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是一种预防家庭火灾的好方法。熟悉家庭所处环境,制定合理的逃生路线,学习初期火灾扑救和逃生疏散知识,会在关键时刻有效保护家人的生命安全,做到防患未然,处变不惊,成功脱险。

家中火患知多少

地点:厨房

隐患一:燃气设备安装不恰当

有的家庭的燃气软管距离火源太近,软管很容易被火烤化或者烧着。还有的家庭在装修时,为了美观,将管道埋入墙内(地面),不易检查,给正常的维修造成很大危害。

消灭隐患方法:家庭使用液化石油气、天然气,与燃气灶具之间应使用耐油橡胶软管连接,长度应该控制在1.2米至2米之间,超过2米时,应采用硬管连接。家庭在装修时不要私自安装、改装或拆除燃气管道设施,一定要注意将燃气管道露出,以便及时处理蚀漏。

隐患二:油烟机油垢堆积

油烟机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油垢会聚积在油烟机里,不仅会影响抽油烟机的使用效果,还带来了安全隐患。

消灭隐患方法:当发现油烟机停转时,应立即断电,不仅要将开关断开,还需将电源线插头拔下。灶台、油烟机油垢较重时,油炸食品要控制锅里的油量,防止食用油溢出着火。一旦油烟机着火,除了及时切断电源外,还须立即关闭排风机,否则风越大,火越旺。防患于未然,最重要的还是应该定期清洗油烟机,清除油垢。

地点:卧室

隐患一:卧床吸烟,乱扔烟头

卧床吸烟的习惯非常危险,当睡意袭来,不知不觉烟头掉落下来,很容易烧着衣服被褥。烟头虽小,但其表面温度高达200℃~300℃,中心温度一般在700℃~800℃,这个温度超过了木材、纸张、棉花等许多物品的燃点,因此乱扔烟头是很危险的。

消灭隐患方法:从现在开始改变卧床吸烟、随手乱扔烟头的习惯,家中常备烟灰缸,不能将未熄灭的烟头丢入垃圾桶,确保烟头熄灭后再丢弃。

隐患二:将电热毯折叠使用

多次折叠电热毯会致使一些元件损坏,线路不畅通,出现漏电。

消灭隐患方法:首先要选购合格的电热毯。通电时,人不可长时间离开,不要在电热毯上面堆放重物,热水袋不要放在上面同时使用,防止漏水让电热毯受潮。电热毯脏了,不要浸水洗涤、揉搓。电热毯收藏保存时,不可挤压或重压,以防毯体元件损坏。电热毯的使用年限一般为6年,无限期使用易引发事故。

隐患三:“小太阳”旁堆杂物

天气越发寒冷,许多市民都拿出了取暖器使用,其中就包含制热相当快速的“小太阳”。小太阳放热以热辐射为主,热辐射能量随距离增加而衰减,如果纸张、棉麻制品等易燃可燃物距小太阳较近,很容易引起火灾。

消灭隐患方法:使用前认真检查小太阳电取暖器的插头、电线和电线与机体的连接处,看是否有漏电线或连接不牢固的地方。不宜与其他大功率的电器同时使用,电线不要贴近机体顶部,以免机体过热将电线烫坏,发生危险。小太阳电取暖器在工作时,上面不能覆盖物品,特别是衣服或棉被之类,一旦覆盖物品,小太阳电取暖器机体的热量不能及时散发,会造成烧机和发生火灾的危险。应放在不易碰触的地方,远离可燃烧物品和有明火的地方。

地点:窗户、阳台

隐患一:阳台变成“杂物间”

很多家庭将杂物、甚至油漆等易燃易爆物品都放在阳台上,如果遇到强烈的阳光直射、乱扔烟头、烟花飞溅等因素,都可能造成阳台火灾。一旦家中发生火灾,万一门窗等逃生通道受阻,阳台是最好的避难之地。

消灭隐患方法:清理阳台杂物,做好分类收纳工作,不要在阳台放置易燃易爆物品。

隐患二:安装防盗窗不留逃生口

金属防盗窗是很多低楼层住户都会安装的设施,对于这些家庭来说,防盗窗主要起到防止小偷入室的作用,但同时也留下了安全隐患。发生火灾时,防盗窗很可能成为逃生障碍。

消灭隐患方法:可以在防盗窗上留一个可活动的铁门,或者安装可从内部开启的防盗窗。

地点:卫生间

隐患一:潮湿环境容易造成漏电

浴室、卫生间使用电器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防水,因为电线电源遇水会造成短路。

消灭隐患方法:在装修时就应该注意电线布置是否妥当,电源开关和插座建议安装在1.5米以上,且装有漏电保护装置。卫生间的电器,如电热水器、暖风机等,一定要做到即用即插,用完及时切掉电源。购买卫生间、浴室用电器时,记得购买品质有保障的电器。

隐患二:热水器使用不恰当

冬季大家喜欢呆在相对封闭空间内取暖,洗澡也不例外。但是这个季节因为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而引发一氧化碳中毒现象很是常见,因此一定要注意燃气热水器的安装和使用。

消灭隐患方法:燃气热水器要安装在浴室外,安装排烟管,以便在使用时把热水器产生的废气排至室外;燃气热水器使用年限一般为5-10年,“超期服役”存在安全隐患,在使用过程中要定期检查并视情况更换连接管,以防出现一氧化碳泄漏;当然在洗澡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一旦发现有中毒迹象,应立即打开门窗,将人迅速移至空气新鲜和通风良好的地方,再送往医院救治。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