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小火亡人!悲剧的背后,都是破碎的家庭!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1年12月27日 22:08  来源:天津都市网

小火亡人,顾名思义,就是火灾中过火面积小,经济损失小,受灾户数和人数相对较少,但却造成了人员死亡的火灾事故。在众多“小火亡人”事故现场可以发现,除了引发火灾的电器、烟头等起火部位,以及周边已碳化的可燃物之外,整个房间绝大部分物品都是完整的。

“小火亡人”造成人员死亡的罪魁祸首就是小火造成的有毒烟气。亡人小火大多发生在相对封闭的空间,火灾初期产生的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无法排出,造成室内人员一氧化碳中毒动弹不得,继而在熟睡中死亡。尤其是在人们熟睡期间,身体警觉度和警惕性下降,往往还没有“来得及”发现,就已经吸入了过多有毒烟气,造成了“亡人”。

触目惊心的“小火亡人”火灾案例

“小火亡人”多发生在人员居住较为密集的场所,尤以居民住宅火灾为主。

案例1:电线短路 祸从天降

2021年2月5日,深圳市一自建楼发生火灾事故,过火面积约2平方米,火灾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火灾系出租屋一楼涉事电表箱线路短路引发燃烧并点燃周围可燃物,导致事故发生。

案例2:卧床吸烟 引火烧身

2019年12月,我市一居民住宅发生火灾,造成一名瘫痪老人遇难。经调查发现,火灾起火原因是因为老人卧床吸烟时不慎引燃被褥造成的。

案例3:用电不慎 家中罹难

2020年1月,我市一小区发生火灾,造成1名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死亡,过火面积只有1平米。经调查,罹难的老人身体残疾,常年卧床,起火原因为电器线路短路引燃屋内可燃物。

案例4: 家中取暖 引发悲剧

2017年2月,山东章丘三元村发生了一起室内火灾,火灾不幸夺去一对80多岁老两口的生命。经调查,火灾是由电热毯引起的。

从你我做起 让“小火亡人”悲剧不再重演

一是选用合格电热器具做到安全取暖。冬季取暖一定要选用合格电热器具;使用时远离窗帘、床单等可燃物,不在电取暖设备覆盖晾晒衣物;使用电热毯要严格遵照说明书使用,发现电热毯不热或只是部分发热,说明存在故障,应立即停止使用,遇临时停电应关闭电热毯电源。

二是关爱老人消防安全。关爱鳏寡孤独、老弱病残人员,帮助检查室内火灾隐患,尤其对燃气、电气、火源及其周边进行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张贴嘱咐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提醒老人及时清理可燃杂物,不往家中捡拾废品,不在阳台、疏散通道内堆放杂物等。

三是提倡家中安装单点式火灾报警器。单点式火灾报警器具有技术成熟、安装方便、维护简单、成本低廉、效果明显等特点,发生火情后可及时提醒现场人员迅速报警并疏散逃生,是防范各类居住、养老等场所“小火亡人”灾害的有效技术手段。

四是学会成功逃生。家中应配备灭火器、灭火毯、逃生面具、救援绳索等常用工具,全家学习正确逃生方法;熟练掌握湿毛巾、逃生面罩等逃生常识。此外,子女应教给老人一些关于火灾的防范和自救知识。最后,请切记,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拨打119火灾报警电话。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