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防疫期间高层的火该如何“防”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2年01月12日 13:21  来源:天津都市网

近期天津发现本土新冠疫情病例,防疫期间,大家都在减少外出,尽量居家。近年来,城市的高层住宅越来越多,越来越多人选择居住在几十层的楼房里,这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是高层住宅一旦发生火灾,极有可能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

很多人以为,发生火灾时,对人伤害最大的是烧伤。其实,浓烟才是火灾中导致人们死亡的最大危险因素。浓烟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一氧化碳中毒。此外,火灾中的烟气里还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另外还有一些材料,如聚氯乙烯、尼龙、丝绸等纤维类物品燃烧时能产生剧毒气体,对人的威胁更大。

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逃生中应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疏散中应用浸湿的毛巾、口罩等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温、过滤作用。如遇大火封门难以逃生时,需浸湿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防止有毒气体侵入。

高层住宅楼以家庭为单元,住户集中,每个家庭的用火用电也集中,容易形成火灾隐患。而大多数小区特别是回迁安置小区由于消防意识淡薄,消防设施形同虚设等情况,普遍存在以下问题:消防车道、登高场地长期被占用,楼道内长期存在杂物堆放,电动车违规充电,加装铁门占用公共部位等。所以高层防火,这些细节你可要做好。

有些居民为了方便,把电缆井、管道井等当成了垃圾间,而这些垃圾都是易燃物,一旦起火容易造成烟囱效应,这些杂物放不得。

有的居住人员消防安全意识不高,造成消火栓缺失、破损,消火栓不能出水或压力不足等问题。

在一些高层居住建筑中,消防通道常被人为占用,在楼梯间堆放旧衣服、废旧家具等杂物;有些居民为出入方便,将常闭式防火门敞开着,容易造成烟火迅速蔓延扩散,影响人员安全逃生。

有的人做饭的时候去看会电视,吸过的烟头随意乱丢,这样的随意要不得。

在生活中,线路、插座老化是引起火灾的重要原因,及时更换线路和电器,防患于未然就是这么简单。

如今,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的现象屡见不鲜。但大家只看到了方便,却忽略了危险。一旦发生火灾,留给住户的逃生时间比想象中还要短!

一些住宅小区因停车难,不少车主习惯性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上,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去,私家车出不来,严重影响灭火救援。

还要提醒大家一点:如果发生火灾,一定不要贪恋财物,及时拨打119报警并沿疏散通道撤离火灾现场。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