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警惕疫情的同时也要注意消防安全哦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2年01月18日 11:20  来源:天津都市网

NO.1

酒精的火灾危险性

酒精属于易燃易挥发的液体,挥发后气态酒精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气态酒精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

在没有明火的前提下,酒精自燃温度在323℃,超323℃以上会自燃。但是,当空气中的酒精含量达到19%,温度等于或大于13℃以上时,遇到火星就会闪燃。

NO.2

使用注意事项

1、尽量避免穿着毛衣等易起静电衣物、不要靠近热源、避免明火。

2、给电器表面消毒,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

3、如用酒精擦拭厨房灶台,要先关闭火源,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

4、每次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

5、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

6、外出回来,衣服外套鞋子用酒精擦拭后,建议脱下晾到阳台,不要穿到厨房里面去。

7、建议家中将酒精用来擦门把手、水龙头之类消毒,不要用喷壶进行喷洒。

NO.3

存放注意事项

1、家中确实需要酒精消毒时,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不超过500毫升(约1瓶矿泉水的量),以够用为宜,绝不要大量囤积酒精。

2、酒精应避免用玻璃瓶装存,防止跌落破损。

3、家中剩下的酒精,不要放在阳台、灶台等热源环境中,也不要放在电源插座附近及墙边、桌角等处,防止误碰倾倒。可避光存放在柜子等阴凉处,存放时要盖紧盖子,避免挥发。

4、有幼儿的家庭,酒精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对于年纪稍大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解酒精的特性,教育孩子安全对待酒精,更不能用火点燃。

5、存放时远离火种、热源,温度不宜超过30℃,防止阳光直射。

NO.4

酒精着火怎么灭

1、如果酒精量比较少,造成小面积的着火,这时千万不要着急,不能用水进行灭火。可以选择床单被套等进行着火点覆盖灭火,隔离氧气。

2、如果着火面积比较大,第一反应一定及时拨打119,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要选择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这时候不能选择泡沫灭火器,所以一定要看清楚。

3、如果有条件的比如一楼或室外旁边有沙子或土,使用沙子或土覆盖进行灭火,这种方法比较安全有效,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酒精着火比较迅速。

4、如果是身体衣服被酒精引燃,可以采用紧急做法,把衣服立即脱掉,使用湿衣服对身体着火处进行覆盖灭火,并及时去医院。

5、如果家中酒精着火多人进行灭火,一定要注意灭火时不要对着人的方向灭火。因为酒精为液体,容易发生喷溅,易导致人员受伤。

6、不能使用水进行泼洒灭火,对于高浓度酒精着火,水是无法扑灭反而会导致更严重的火情。

天津消防提醒您:75%医用酒精是易燃液体,在喷酒精消毒时,要注意远离明火和高温物体。存放时要注意不要靠近暖气、取暖炉等采暖器具,同时要注意避免儿童接触。请大家在防疫的同时注意消防安全,祝您平安!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