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统筹推进“六件大事”锻造过硬消防救援队伍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2年03月10日 20:15  来源:天津都市网

改革创新走前列 全面发展上水平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使命担当,从激发队伍活力入手,喊响了“弘扬90年代天津消防精神、再创天津消防新辉煌”的口号,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打造过硬班子、维护队伍稳定、创新消防治理、提升打赢能力、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纪律保障”六件大事。

总队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先进总队”,连续三年获评“调研工作先进单位”,灭火救援英雄中队”八大街消防救援站一举拿下五项国字号殊荣。全市连续三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连续三年未发生作战训练伤亡事故。全面从严管党治队力度明显加大,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明显好转,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基本实现了火灾形势和队伍管理“双稳定”、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双满意”的目标。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大力宣扬消防救援队伍的感人事迹。市政府主要领导元旦前夕专程到总队机关听取总队党委汇报,对队伍改制之后良好的精神面貌、顽强的战斗作风、科学高效的处置能力给予充分肯定,并按程序给总队请记集体一等功。市领导亲自协调解决涉及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重大问题,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打造过硬班子,当好干事创业“领头雁”。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强领导核心,从总队党委自身建设抓起,率先作出“向书记、副书记看齐”的庄严承诺,明确提出“特别讲政治、特别讲团结、特别讲规矩、特别讲发展、特别讲廉洁”的“五个标杆”建设要求。制定出台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列出支队党委应向总队党委请示、报告、报备的25件重大事项,推动形成两级党委上下贯通、同向发力的工作局面。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在革命圣地井冈山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依托市委党校集中培训新党员400名,组织召开总队工会、团委第一次代表大会,推动团、工、妇各团体实体化运行,构建了组织建设新格局。破解发展瓶颈。

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大事、议大事上,始终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局和天津消防救援事业改革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同步建立党委成员联系重点工作机制,每名党委成员牵头2至3大事要事,确保定一件干一件、抓一件成一件。激发队伍活力,研究建立干部“上派下挂”机制,启动“双50”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工作,将有前途的干部选派到吃劲岗位、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墩苗磨砺”,树立起讲政治、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优化基层考评模式,重点项看长远发展,基础项看两个稳定,真正做到分出良莠、奖优罚劣,更好激励队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维护队伍稳定,展现津门消防“新风采”

牢固树立“抓队伍就是抓业务”的理念,严格教育、严管管理、严格要求,持续提升天津市消防救援队伍整体建设水平。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设“津门大讲堂”和“津门微课堂”,总队主官带头登台授课,20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围绕“我最喜欢的习总书记一句话”,讲身边事,说身边人,让教育活动既接地气更入人心。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消防专场新闻发布会,公布8大项、30条便民利企措施,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连续刊登报道总队党史学习动态500余篇,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在从严氛围里锻造过硬队伍。坚持“两严两准”建队标准,全面掀起正规化建设达标创建热潮,举办试点经验推广现场会,围绕“政工、作训、执法、后勤、纪检”5个条线,编制指导意见、实施细则和示范图册,研发“智管平台”APP、“智能化营区管理系统”,重塑队伍“四个秩序”。

持续深化安全“九无”创建和“基层安全万里行”活动,召开队伍教育管理形势分析会,总结吸取历年事故案件教训,推行“班子成员包队、处科长包班”管控制度,整合组建专职督察队,常态化查纠队伍风险隐患,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在典型感召下强化争先意识。深度挖掘先进典型所蕴含的“精神富矿”,会同市委宣传部组建“津门最美火焰蓝”事迹报告团,走进党政机关、企业院校开展巡回宣讲,弘扬英雄正能量,传播消防好声音。总队连续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应急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五项殊荣。

在“灭火救援英雄中队”八大街消防站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特勤支队古林站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张大鹏获评全国应急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保税支队崔利杰获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西青支队李浩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总队4名英模代表赴京参加表彰大会,受到亲切接见。还有13个集体、22名个人获评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年文明号、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新老典型齐放光彩,展现了津门火焰蓝的最美形象。

创新消防治理,守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始终将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准确把握天津之“特”,全力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持续固牢城市安全底盘。积极融入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大格局,树牢改革思维,时刻绷紧神经,精准识别风险,有效应对挑战。拧紧压实责任链条。提请市政府专题召开冬防百日行动部署会,首次以消安委名义对“小火亡人”多发的7个区政府集中约谈。

提请市人大修订出台《天津市消防条例》,明晰各级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的法定职责。颁布《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打通“生命通道”行动公告》,并将消防宣传纳入“平安天津”“八五普法”重要内容,确保了消防治理的法律位阶更高、社会影响更大。指导和培训全市297个公安派出所、262个街道乡镇正式履行消防监督执法职能,有效解决网格末端监管难题。

依托安委会、消安委两个平台,对16个区政府、106个党群部门开展消防工作考核,推动市商务、民政、卫健、教育等部门开展消防管理标准化达标创建活动。会同10部门制定《消防信用管理办法》,33家失信企业受到联合惩戒。针对全市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启动延伸调查,18名责任人被依法处理,以严肃的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铁腕整治各类隐患。坚持“责任牵引、网格兜底、宣传覆盖、诚信制约、智慧支撑”五项防控机制,以“千方百计保民平安,全心全意守护民生”为出发点,连续打响火患整治“三大战役”、“三大攻坚战”,全面实施消防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在全国率先建立消防信用监管体系。深度运用大数据分析预警、危化品电子信息查询、火患举报云平台等科技手段,创建“公益联盟、快递运输、隐患举报、移动通信”四大平台。

同时,紧盯危化企业、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轨道交通、仓储物流、飞地棚户区“六大风险”,持续加大针对性检查执法力度,始终保持清剿火患高压态势。检查单位和整改隐患数分别同比上升114%、192%,有效净化了全市消防安全环境。全力攻坚三年行动,先后开展大型综合体、储能电站、密室逃生、夜市经济等专项治理,削减隐患存量,遏制隐患增量,累计督改隐患4.4万处,整改销案重大火灾隐患22家。

2021年全市火灾亡人数、财产损失同比下降10.7%、41.3%,是4个直辖市中唯一连续三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地区,消防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全面打造安全文化。与《人民日报》、新华网等26家媒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制作播出24期《津门火焰蓝》电视栏目,媒体曝光火灾隐患1.5万余家,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粉丝总量突破千万,阅读量超5亿次,荣获10余项全国大奖。

组建20支专职“消防宣讲团”,对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定期敲门入户、上门培训,提升自防自救能力。依托消防公益联盟,将物业、保安、保洁、快递4类人群打造成群众身边的“义务消防队”,发动57万市民在线注册成为消防志愿者,构建起更加稳固的消防安全“人民防线”。

提升打赢能力,立起应急救援“硬招牌”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主动对标“全灾种”任务需要,大力推进应急救援能力现代化,努力锻造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着力构建现代化指挥体系。深化“1个中心5个支点”战区协作机制建设,优化升级高层、地下、大跨度、石化、地震、水域、山岳7类专业队,与应急、公安、气象、交通、地震、水利等部门实现预警信息共享,将631支专职队、微型站纳入一键式调派体系,创新建立“120救护车派驻消防站”执勤模式,实现内聚外联、一体作战。

抓牢两级全勤指挥部建设,全面规范每日交接班制度,升级改造119智能接处警系统,健全完善“调度、途中、现场”三段指挥模式,做到按程序展开、按规程处置、按要点指挥,实现全年作战“零伤亡”。着力构建现代化练兵体系。锚定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方向,在全国率先推行岗位能力等级达标考评,制定“8大员21个岗位”考核细则,将考评结果与晋职晋衔、工资待遇、表彰奖励挂钩,有效解决“练什么、怎么练、练不好怎么办”的问题,激发了全员练兵热情。深化拓展“六训”机制,组织40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进驻危化企业跟班见学,636人考取地震、潜水、舟艇驾驶等专业资质证书,为处置特殊灾害储备了一批专业技术骨干。

坚持在战斗中学习战斗,先后举办战训大讲堂5期、复盘典型战例300余个,联合多部门开展“春雷行动”地震拉动、“砺兵2021”森火扑救、“蓝剑2021”水域救援等一系列实战演习,队伍打赢能力明显增强。着力构建现代化战保体系。制定实施《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三年规划》,建成物资储备库20座,储备各类装备物资和生活用品63万件(套),先后与70余家企业建立大型机械随调随用、产能储备、应急抢修、物流配送等机制,协调铁路、航空、高速开辟力量投送绿色通道,打造了储运一体、战储结合的战勤保障体系。战勤保障机动支队建设列为市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服务京津冀、覆盖全华北、辐射黑吉辽”的机动尖刀。

全面落实《应急装备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纲要》,建成以智能化和信息化为主导的总队级储备库,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在各类灾害事故中,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当先锋、打头阵,圆满完成增援处置山东寿光和黑吉两省排涝抢险、河北沧州“5.31”原油罐爆炸事故,成功处置“11.1”南环铁路桥梁坍塌事故等急难险重任务。

转制以来,广大消防救援人员始终战斗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全市共接处警19万起,火警8.8万起、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10.2万起,出动消防救援人员286.1万人次、消防车47.6万辆次,抢救疏散被困群众1.1万人,保护财产价值38亿元,做到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发挥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关键作用。

夯实基层基础,蓄足改革发展“源动力”

立足长远发展,大抓基层基础,着力增强发展后劲。打造新型“官”、“兵”关系。针对“三个脱节”问题,开展“百名领导干部进站住班当兵锻炼”活动,249名领导干部“重走来时路”,深入全市128个执勤消防站摸实情、谋实策、解实困,累计问卷调查和谈心谈话9750人次,征求意见建议151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012件。

这是天津消防历史上一次性下沉领导干部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蹲点调研活动,在“官”与“兵”之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为改进机关作风、促进基层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树牢基层至上导向。坚持人往基层走、物往基层送、钱往基层花,用心办好16件基层“急、难、愁、盼”实事。

研究制定《加强支队党委班子建设和基层建设“双八条”制度》,从拓宽晋升渠道、注重基层经历、提高待遇保障、减轻基层压力等方面予以倾斜,年内破格提拔20名基层站级优秀正职干部,真正让基层岗位香起来、热起来、火起来。夯实事业发展根基。推进消防“十四五”规划作为市重点规划正式实施,各项建设驶入发展“快车道”。

综合战勤保障基地已列入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蓟州山岳救援基地年底前将竣工投入使用。全市新建消防站14个,执勤站已达128座,较“十二五”时期翻了一番;执勤车总数突破1000辆,隧道消防车、水下机器人等一大批攻坚利器列装执勤,为打大仗、打恶仗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纪律保障,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

立起全面从严的标尺,坚决整治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给队伍政治生态重塑一片晴朗的天。打响巡察整改攻坚战。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向全队伍亮出“坚决打赢这场不换思想就换人的攻坚战、歼灭战、持久战”的鲜明态度,建立问题、任务、整改、责任“4张清单”,将政治巡察作为全面净化队伍的重要抓手,对6个支队和2个大队开展政治巡察,实现了3年全覆盖目标。种好管党治队责任田。

紧紧扭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建立党委主体主责、纪委监督专责、部门监管负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捆绑”机制。总队党委旗帜鲜明支持纪委工作,配齐两级纪委委员,定期研判风险形势,定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定期听取支队党委管党治党情况汇报,有效纠治了责任落实的“偏差”“误差”“落差”。

回望改革路,信心满怀,一往无前再出发;开启新征程,重任在肩,一马当先再攻坚。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将以“弘扬90年代天津消防精神、再创天津消防新辉煌”为目标,坚决维护火灾形势和队伍管理“双稳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全力把“六件大事”抓深抓实,坚决守牢“两个稳定”基本盘,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