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消防发布春节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3年01月19日 22:46  来源:天津都市网

春节临近,节庆、旅游、娱乐等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聚集,火灾风险加大。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在欢度新春佳节时勿忘消防安全:

一、家庭

1、春节临近,及时清理家中阳台、楼道、疏散通道可燃物,谨防室外飞火。定期检查电气线路,清除家中火灾隐患。不要将未熄灭的烟头、煤灰等丢进垃圾桶。

2、春节临近,家庭用电量陡增,家用电器不能超负荷使用,用完后要随手关闭电源。

3、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教育孩子在没有成人陪伴时,不要燃放烟花爆竹,要将打火机、火柴等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4、电动车要购买合格产品,定期维修保养;充电时尽量在室外进行,不要长时间充电,周围也不要有可燃物。

5、油锅起火不能用水扑救,应先关闭炉灶阀门,然后盖上锅盖或用大块湿抹布覆盖灭火,还可向锅内倒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6、穿过烟气弥漫的火场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不要大口呼吸,不要大声喊叫,尽可能减少有毒气体的吸入。

7、不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遮挡消防设施,私家车不违规占用消防车道。

二、社会单位

1、单位在营业、生产、工作期间要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禁在安全出口或疏散通道上安装栅栏等影响疏散的障碍物。

2、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值班、每日防火巡查、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制度,保证春节期间消防安全。

3、单位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要持证上岗,严禁将自动消防设施调到手动位置;中控室必须确保24小时值班,每班不少于2人,至少每2小时巡查一次。

4、单位发生火灾后,要立即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第一时间组织人员逃生并拨打119报警。

三、公共聚集场所

1、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牢记疏散方向。入住酒店请读懂并熟记客房门背后的应急疏散示意图。

2、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3、遇到火灾时要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四、冬季取暖

1、用煤炉取暖,要定期清扫、检查,保持烟筒通畅,不要紧闭门窗,保持空气流通。

2、生火时不要使用汽油类油料助燃。

3、不要直接将衣物晾晒在取暖器上面,使用时要有专人看管。

4、应选用符合安全要求的电热毯、电暖器,不乱接电源,发现电源线有发热、发软的情况应立即停止使用。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