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欢度佳节 勿忘安全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3年01月20日 21:49  来源:天津都市网

春节,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忙碌了一年的人们会选择在此时回到家中,享受着团圆带来的幸福和快乐。然而,节日期间也是火灾事故多发的时间节点。据统计,近年来,我国平均每年冬季发生火灾7.6万余起,直接财产损失4.2亿元。我们在享受幸福和快乐之时,应该如何预防火灾发生、加强节日期间消防安全管理呢?

“扫除”火患防患于“未燃”

春节期间,清扫房屋,准备以整洁崭新的面貌迎接新春。因为尘与陈谐音,所以清理房屋、打扫尘土,也就有了扫除陈腐、去除晦气的含义。除了房屋里的尘埃要打扫,家中的消防隐患也要消除。在为过年做着各种准备时,我们该怎样准确地找到家中消防隐患?又该怎样清除这些消防隐患呢?大家来看看下面几个窍门。

疏散通道别堵占。居民楼里都有消防疏散通道,这是紧急情况时,人们逃生撤离的安全通道。可是有一些市民朋友,把疏散通道当成了自家的“小院”,舍不得扔的旧家具,放不进家里的单车,都堆在了疏散通道里。还有人在楼道间疏散通道处打造“储物柜”存放东西,虽然方便了自个儿,但可能会“害”了大家。如果发生火灾,大家想通过疏散通道逃生时,后面有浓烟烈焰“追赶”,前面有储物柜旧沙发挡路,那可就危险啦!家庭在做卫生扫除时,务必把疏散通道内的旧物、储物柜等清理干净,保持疏散通道畅通,在紧急撤离时,才会不慌张。

阳台杂物勿乱堆。许多家庭为了保持室内的清洁整齐,会把杂物堆放在阳台上,甚至包括油漆等易燃易爆物品。阳光充足的阳台变成了乱七八糟的“杂物间”。在强烈阳光的直射下,阳台上的杂物如果遇到未熄灭的烟头、电线短路的火花等,很容易引发火灾。家中万一发生火灾,楼道和门窗等逃生通道又受阻的时候,阳台就是最好的紧急避难处。如果阳台杂物乱堆乱放,发生火灾时,阳台就很难用于紧急避难。所以,我们在大扫除时,要认真清理阳台杂物,分门别类收纳规整,不要在阳台放置易燃易爆物品。

烟机油垢及时清。厨房的油烟机使用一段时间后,油垢会聚积在油烟机里,不仅会影响抽烟效果,还会带来安全隐患。家庭大扫除在做厨房卫生时,一定要彻底将灶台、油烟机清洗干净,清除油垢,防患于未然。只有厨房安全,才能做出香喷喷的团圆饭。万一做饭时油烟机着火,务必保持冷静,及时切断气源,关掉电源,还须立即关闭排风机,否则风越大,火越旺。

电器隐患需留神。随着春节的来临,家庭用电量也随之增加。春节期间,要对家里的电器和线路进行一次彻底检查,很有必要。导致起火的原因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电器起火。特别是电暖气、电热毯等设备,既是取暖“神器”,也是用电“大户”,一定要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避免电器起火。一旦发现电器线路有问题,要及时请专业人员维修更换,确保用电安全、防火安全。

电动车停放莫违规。春节假期给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带来了难得的休息时间,有些市民因为害怕电动车丢失,便将车存放在楼道里,殊不知这样做很可能会害了自己。近年来,电动车以其经济、便捷等特点,逐步成为了群众出行代步的重要工具,保有量迅猛增长。但随之而来的电动车充电、存放等安全问题也成为了困扰我们的一大消防安全难题,全国由于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屡见不鲜。电动车火灾已成为居住场所较大以上火灾的“元凶”。日常生活中,电动车要存放在指定的场所,不能停放在楼道、疏散通道等公共场所,更不能在居住场所为电动车充电;在充电时要选择匹配的合格充电器,严禁超时充电;严禁擅自改装电动车,避免发生电线短路等危险。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