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元宵佳节请注意消防安全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3年02月03日 20:04  来源:天津都市网

元宵节即将来临,各类节庆、民俗、娱乐活动多,客流物流增加,火灾风险加大。天津消防提醒大家节日防火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出游前要消除家中火灾隐患。出行前,一定要仔细检查厨房的煤气、天然气等燃气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检查家中电器是否断电,部分必须开启的电器,要检查插头、插座是否牢靠,是否有带故障工作等情况;要检查阳台、走道是否堆积杂物,以防飞来的火种。

二、燃放烟花爆竹要注意消防安全。要正确选择烟花爆竹的燃放地点,严禁在繁华街道、剧院等公共场所和山林、有电设施下以及靠近易燃易炸物品的地方进行燃放。禁止燃放孔明灯,孔明灯外焰温度高达300摄氏度,在放飞过程中若遇到强风,孔明灯可能被吹倾斜,甚至变形,导致底部带火燃料泄漏或点燃灯笼的纸质筒体。孔明灯落到山林中可能引发森林火灾,落到液化气站和加油站等火情严管地带极有可能引发重大事故,掉落到建筑物上也有可能引发火灾。

三、节日逛庙会等人员聚集场所要注意安全。提前了解活动日程安排,尽可能错时参与活动;在活动现场自觉有序排队,有序进出;注意观察现场情况和识别警示标志,有意识地了解现场安全通道和出入口的位置,做到心中有数,遇有局部人员拥挤时,不要好奇凑热闹,避免发生拥挤踩踏;遇到突发事件时,千万不要慌张,注意收听现场广播,听从工作人员疏导,有序撤离现场。

四、入住酒店要熟悉逃生路线。外出旅游时,住宿是必须的。游客在入住宾馆、旅店后一定要先留心安全出口、疏散楼梯、疏散通道的方位和路线。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可以使用消防器材帮助疏散逃生。

五、观光游玩不带火种。森林景区游玩时,尽量避免将火柴、汽油等易燃物带入山林,禁止吸烟,乱扔火种。若要与朋友野炊,请到景区指定区域内进行,离开时应灭尽余火,以免引发火灾。

六、杜绝卧床吸烟。吸烟,特别是卧床吸烟,也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据统计,由于吸烟导致的火灾大约占家庭火灾的29%。日常生活中,有的人喜欢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特别是在喝醉酒或过度疲劳情况下,烟未吸完,人已入睡,或者昏昏沉沉,烟头及烟灰一旦掉落在被褥、衣服或沙发上,极易引发火灾。同时,由于中秋假期期间干燥、多风,如果将未熄灭的烟头、火柴扔在可燃物里、废纸篓中、柴草垛旁等等,烟头慢慢燃烧,一起起火灾就在“随随便便”中发生了。再次提醒,一定要杜绝卧床吸烟和随地乱扔烟头的坏习惯。

七、学会火场逃生方法。如不幸在场所遇到火灾,要在第一时间逃生。突遇火灾时,要保持镇静,不要盲目跟从人流、乱冲乱撞,忌慌不择路。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不要顾及贵重物品,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穿衣服或寻找、搬运贵重物品上。火场逃生时,要佩戴逃生面罩,并保持弯腰姿态。如果没有逃生面罩的话,也可以将毛巾打湿,拧干后,对叠三次八层,捂住口鼻。如被火困在室内,要关紧防火门窗,用湿毛巾、湿布等塞住门缝,不停用水淋房子,固守待援。要尽量待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的地方。晃动鲜艳的衣物或敲击东西,发出求救信号。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