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消防圆满完成“三断”环境下通信实战拉动测试工作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3年05月19日 22:54  来源:天津都市网

通信无小事!消防“千里眼”了解一下

断网、断电、断路“三断”环境下给消防应急救援工作带来严峻考验,如何短时间内建立前后方通信联络,快速上报灾情和现场态势,更好服务领导指挥调度和辅助决策则是通信保障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为有效破解以上难题,去年,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开展了地铁灾害事故应急通信实战拉动测试,打通地面至地下三层、隧道内通信最后“一公里”,形成了有效的战术战法。今年,消防总队继续组织开展山岳林地和海河隧道空间应急通信实战拉动测试,做好极端条件下各类灾害事故的消防应急救援通信保障准备。

按照“真训、真演、真考”的实战拉动要求,总队瞄准“最不利”环境,对标“最极端”情况,先后调集总队和滨海、保税、蓟州、南开、宝坻等单位的应急通信保障力量共20车和120人,深入蓟州盘龙大峡谷、中央大道海河隧道进行实战拉动,实地检验在“三断”条件下通信保障分队、前方指挥部与后方指挥部救援队伍之间的数据、语音、图像互联互通能力。

拉动测试期间,两级通信保障人员立足初期救援通信保障需要,优先保障语音通信,通过语音中继或语音自组网迅速搭建起现场语音通信体系,在语音通信恢复后保障图像传输。按照“先保通、后保畅”的原则,通信保障人员综合运用自组网、卫星、中继、北斗有源终端、无人机、综合定位等设备,高效完成了现场指挥部搭建、组网通信、无人机侦察搜救、绘图建模、装备携行纵深等设定科目,对所携装备的通信质效和抗干扰能力进行了逐一测试,对各类设备信号架设的节点、传输距离、信号传输质量等数据进行了记录分析。拉动全程,总队后方保障组在总队指挥中心值守,根据前突、遂行组反馈的音视频数据,分阶段下达指挥调度命令,确保了全部演练科目周密实施、井然有序。此次拉动实现了一线作业面、现场指挥部和总队指挥中心音视频信号全覆盖,做到了指挥通信畅联可靠,任务部署有图可依,救援力量定位可查,现场情况实时可见。

通过实战拉动测试,充分检验了队伍在极端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的能力水平,掌握了相关应急通信装备所发挥的最大实战效能和问题短板,同时增进了各单位间业务交流学习,获得了宝贵的实战经验,达到了良好效果,为今后此类救援的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进一步加快推进了总队“三断”极端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