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听我说》讨论西式教育本土化 亲子教育相对论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7日 21:13  来源:

《妈妈听我说》嘉宾

《妈妈听我说》萌宝

新浪娱乐讯 亲子教育的重视程度在近十年来的升温,可以说是伴随着社会发展,甚至是被社会发展倒推所致。很多父母在教育自己孩子时会感慨自己小时候如何简单纯粹,却同时又把很多额外压力加在了孩子的身上。

父母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好夙愿,所以会把最无私的爱给孩子,这其中不仅包括对孩子成长的期盼可能还有自己童年的缺憾。而正是这些种种的期盼和缺憾,带给孩子太多的问题。

北京卫视《妈妈听我说》第二季第二期,我们看到有主见的大卫,觉得妈妈不给他面子,自己的想法得不到尊重。自己爱美的潘天娇,也希望妈妈能打扮自己。懂事能干的孙夕童希望事业型妈妈能多陪陪自己。看似这些小家伙都只是提出简单要求,但事实情况却是孩子内心也有对父母教育方法的建议和异议。

亲子教育也有相对论 也需要相对论

从中国传统家庭教育观念来看,孩子应该听父母的话。大卫的妈妈没采纳孩子的建议,是出于对孩子的关心。但妈妈同时又希望大卫能有自己成长和思考的空间,所以给了他很多“参政”做小大人的机会。其实在这种情况下,孩子需要的更多是父母在心理上的肯定和支持,而不仅仅是行为上的宽容和帮助。一个小孩子对面子的看重并不是源自于虚荣心的满足,而是心理得不到肯定和支持的孤独。

潘天娇的妈妈把她打扮得像小公主一样,却忽视了自己的容颜。妈妈的爱总是那样无私,把自己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都给了天骄。但是天骄需要的却不是这样的妈妈,她希望妈妈和她一样美丽漂亮。其实孩子的需求不仅仅是妈妈外在的美丽,而是不希望妈妈把自己所有的青春都奉献给自己。可能孩子感觉妈妈的这份爱太沉重,希望妈妈在爱他的同时也爱自己。

孙夕童是个懂事能干的小姑娘,因为母兼父职的妈妈担子太沉重了,她希望妈妈多陪她并不是出于孤独,而是希望妈妈不要太辛苦,给她找个爸爸一起来承担起这个家。孩子对父母的爱不仅纯真而且无私,希望妈妈能找个人一起扛,哪怕这个人不是自己的亲生父亲。

可见亲子教育是需要相对论的,父母给孩子的爱是绝对无私的,也是要相对理性的。因为孩子有自己的思想,他们希望父母宠爱他们,同时也更希望父母能理解他们。孩子简单的诉求下未必只是要面子、要美丽、要陪伴,他们可能需要心灵上的伙伴、爱孩子又爱自己的母亲、学会释怀的家长。

给予和需求的相对论

《妈妈听我说》通过反转故事的方式,让每一个家庭在活泼可爱的氛围中找到并解决孩子诉求的真谛。不仅让父母看到了解决亲子教育问题并非简单的沟通即可,而是要从心灵和心理的角度成为孩子的朋友,从他的角度看到问题存在的主因。

现在很多父母都学会要和孩子沟通,但是并非以孩子的思维,而是以大人的思维去看待孩子问题。因为孩子不善表达,他们可能在父母面前没法儿把自己最真实的想法表达出来。就像孙夕童假如不是在众多萌宝的点评和探讨下,他也无法大胆对妈妈说出希望她找个伴儿的真实诉求。因为他只是希望妈妈不要太累,但给自己找个新爸爸可能也是自己无法逾越的心理障碍,所以她只能把对妈妈的诉求停留在希望妈妈多陪陪她这个简单的层面上。

《妈妈听我说》用萌宝评判团这种讨巧又有效的方式,让孩子主动打开心扉,让每一个观众都看到自己想对妈妈说的真心话。同时这也给每一个家长很好的启示:不要总想着你能给孩子什么?你有没有问过他想要什么?

从《妈妈听我说》节目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家长无不是费尽心力的给予孩子一个好生活、好环境,从样式新颖的玩具、秀色可餐的美食到各式各样的培训班。但给予这些的时候,家长可能未必了解过孩子真正的需求。

亲子教育的关键是沟通,沟通目的是要探寻孩子真正的需求,这样才能让家长的给予更合理,孩子成长的道路更顺畅。

在即将播出的《妈妈听我说》第二季第三期,我们将看到萌宝、妈妈、专家对以下问题展开新一轮“唇枪舌战”:

因为家里经济条件有限,所以大姐就需要照顾弟弟妹妹,需要舍弃自己的兴趣爱好?

西方放养式教育是不是真的适合国人?学会独立学会坚强和长时间一个人独处是否有必然联系?

强势妈妈凌驾于导演之上让孩子何去何从?为孩子规划好每一步,铁腕政策和棍棒教育下的孩子能否健康成长?

这些故事的反转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发?敬请收看北京卫视10月26日21:18《妈妈听我说》。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