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中再集团产险盈利能力恶化 抵御重大风险能力差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14日 23: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中再集团暂定于10月26日香港上市,IPO指导价区间为每股2.25-2.70港元。股份代码为:1508。以招股价区间中位值计,中再集团上市后市值约1044亿港元(约135亿美元)。此次吸引到15位基石投资者,包括何超琼、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等,已获得11.2亿美元认购,基石投资者认购比例超过50%。业内虽期望其成为“股市低迷中的一匹黑马”。但平安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国内中再集团受资产规模限制,抵御重大风险的能力仍然较差。

拟26日登陆港交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中再集团暂定于10月26日香港上市,IPO指导价区间为每股2.25-2.70港元。

1996年,中再集团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再保部的基础上组建而成。2003年12月22日,经过重组改制,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成立。2007年10月,中再集团改制为股份公司。2008年,中再集团便计划先引入战略投资者,再进行A+H两地上市。

而距中再集团上市仅差最后一公里,10月26日便见分晓,股份代码为:1508。

预计募资超千亿港元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作为今年港股市场备受瞩目的两大重磅新股之一,中再集团最新招股数据显示,已有15家基石投资者认购了11.2亿美元的股份。以招股价区间中位值计,中再集团上市后市值约1044亿港元(约135亿美元)。其上市后市值将超越第三大再保险公司汉诺威再保险2014年底的市值。

中再集团是中国目前唯一的本土再保险集团。 市场预计,中再集团上市P B(市净率)介于1.12-1.3倍。

根据A .M.Best的数据,以2013年再保险规模计,中再集团是亚洲最大、全球第八大再保险集团。南都记者统计,以2014年年底计算,慕尼黑再保险的市值为287亿欧元(约合326亿美元),汉诺威再保险市值为90 .41亿欧元(约合102亿美元)。不过多位保险分析人士昨日均表示,难以对比中再集团与国际再保险集团的股价和内含价值等财务数据。

上市计划不因股市震荡变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08年灾害频发,中再集团再保险业务损失较大,加之资本市场低迷,其上市计划不得不延迟,这一等就是七年。

中再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上市,中再集团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

据梳理,2015年1月,中再资产管理公司在香港设立的中再资产管理(香港)公司获批,注册资本1亿元港币;2月,保监会批复中再财险注册资本由95.32亿元增至100.3225亿元;8月,保监会原则同意中再集团设立新加坡分公司,分公司以经营财产再保险与人身再保险业务为主,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新币。

在人事方面,2015年6月,保监会核准任小兵担任中再集团合规负责人,任小兵为中再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8月,保监会核准莫锦嫦担任中再集团独立董事,而莫锦嫦在公司融资、二级市场集资及上市公司合规事务方面以及相关交易有着丰富经验。

然而,对上市进展一切顺利的中再集团而言,股市的突然“变脸”则为其上市计划增添了变数。

香港普华永道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香港市场大型IPO宗数及集资额明显减少,三季度港交所主板共有25只新股集资共260亿港元,比去年同期数据减少近45%。

对于原因,前述接近中再集团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中再集团始终在坚定推进第四季度上市的计划。资本市场变幻莫测,行情好当然喜闻乐见,但谁又能预测未来的走势呢?而且,股市现在已经出现了稳定向好的迹象。”

“同时,香港股市更为成熟、理性,并且如果一个准备上市的公司中途突然改变计划,将涉及重新撰写招股书、审计财务报表等,费时费力。”

另外,业内认为,中再集团按部就班推进上市计划的原因,还包括国内再保险市场主体扩容在即的压力。

“抢时间”上市

据中国产经新闻网报道,中再集团此番上市并不是“一时兴起”,为进军资本市场,中再已经酝酿了长达7年的时间。

早在2007年10月,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转为股份制公司,第二年,中再就宣布要推进公司上市。然而,由于2008年自然灾害频发、资本市场低迷等原因的阻碍,中再集团上市计划延后。

从2011年起,中再集团保持了连续3年的利润稳定增长,这为中再迎来了在此开启上市计划的机会。

同时,在投资业务方面,截至今年3月底,中再集团总投资资产余额合计为1395.5亿元,其中,委托中再资产管理的投资资产为人民币1305.23亿元;集团总投资收益率就达到2.9%,而在2014年全年,中再集团合并口径的总资产收益率为6.54%,投资总收益率也在逐年递增。

在中再集团内部看来,只有抓紧“抢时间”上市,才能够在最优的时间节点获得最佳的估值。

“作为中国目前仅有的专攻再保险业务的公司,"唯一"的地位有利于中再在竞争力方面获得肯定,同时获得更高的估值。然而,目前已经有其他机构在筹谋建立属于自己的再保险公司,一旦中再在再保险市场的垄断地位被打破,市场资源将会被分割出去,等到那时再上市其竞争力就会遭到质疑,也会影响估值水平。”某业内人士指出了中再“抓紧”上市的外部形势。

天津爆炸对公司影响不大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截至6月30日,中再集团的总投资资产中有18.3%(或人民币265.54亿元)已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及股票。其中6.8%的总投资资产(或人民币98.8亿元)投资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及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股票(不包括对光大银行的投资),由于A股市场的波动,无法保证该等投资不会遭受重大减值或其他亏损。

与此同时,中再集团还持有光大银行4.28%的股权,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投资总额为人民币79.9亿元,影响光大银行或中国银行业的任何重大不利变动,均可能对其业务、经营及财务构成不利影响。

对于备受关注的天津爆炸事件对公司的影响,中再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预计因2015年天津爆炸产生的税前损失在扣除再保险和转分保(包括超赔合同安排)的预计摊回赔款及预计浮动手续费调整后可能在约9亿元人民币到11亿元人民币之间,而这些预计损失主要源于中再财产再保险分部中的企业财产险和货运险业务及财产险直保分部中的企业财产险、货运险和车险业务。

对于这笔约10亿元的损失,中再集团称,因2015年天津爆炸而产生的预计总损失将会对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产生不利影响。不过,中再集团同时表示,预计该等损失将不会对公司总体业务及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业务靠“喂” 风控能力被质疑

据财新网报道,中再集团的股权结构将由63.47亿股H股以及358.31亿股内资股组成,其中,第一大股东中央汇金的持股(内资股)比例为72.13%,财政部(内资股)为12.82%,在H股方面,此次发售的57.7亿股H股约占公司总注册资本的13.68%,社保基金会则持有1.37%的H股。若成功上市,中再集团或可成为香港今年融资前三的IPO。

此外,一名投资者指出,“中再集团虽然资产规模很大,资本金充足,但大部分业务来源都是国家‘喂’的,其做业务的能力及风险的把控能力令人持怀疑态度。”

不过,一名接近中再集团的人士认为,中再集团特殊的再保险业务或会吸引部分投资者,在政策助力与投资渠道放开时的中国保险业,中再的发展潜力有目共睹,无论是直保市场还是再保险市场都将受益于保费的快速增长。

而平安证券研报也称,国内中再集团受资产规模限制,抵御重大风险的能力仍然较差。2013年底中国财产再保险注册资本分别为95.32亿元人民币,这与承担的风险水平很不适应。

集团产险盈利能力恶化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作为中再集团的核心子公司之一,中再产险2013年全年实现分保费收入约291亿元,相比上一年同期的253亿元有稳步增长。根据此前公布的中再产险2013年年报,其净利润约为13亿元,相比2012年净利润14亿元略有下降。这一结果差强人意。

对此,中再集团在年报中解释,面对2013年国内财险行业下行、市场持续分化的趋势,中再产险着力推进农险、临分和非比例战略单元业务发展,实现业务增长和承保盈利。

但中再集团另一重要业务单元——大地保险,2013年的经营业绩却不容乐观。2013年度报告显示,其净利润2.38亿元,相比2012年的7.08亿元出现大幅下降。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也从2012年末的192%下降至2013年末的160%。同时,其车险与企财险的亏损所占比重较大,其中车险承保亏损约5亿元,企财险承保亏损约5000万元。此外,大地保险综合成本率飙升已经导致承保亏损,而且,其还因虚列费用、虚构中介业务等问题多次被监管机构处罚。

“大地保险是中再集团最为重要的保费和利润来源之一。所以,大地保险的经营业务直接牵扯到了中再集团敏感的‘上市神经’。”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而且,随着国内法定分保的取消、国际再保险加速对国内市场的渗透,中再“亚洲最大的再保险公司”的市场地位似乎有些动摇。而未来中再集团的“垄断”地位被打破也将成为必然趋势。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