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外资车险公司陷入盈利困局 断臂止损暂别车险业务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15日 22:31  来源:

外资车险艰难中前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安盛天平上半年承保亏损超6000万。此外,继史带财险之后,近期美亚保险也宣布退出车险,而其他仍在经营车险业务的外资险企情况也并不乐观。

根据安盛天平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承保亏损,其中车险亏损6343万元。此前两年2013年、2014年安盛天平车险盈利分别亏2.7亿元、3.1亿元。陷入亏损的不仅仅是安盛天平。2014年,美亚保险的机动车辆及第三者责任险的保费收入为641.12万元,承保亏损继续扩大至7085.3万元;利宝保险车险保费收入7.33亿元,承保亏损1.95亿元;三星财险车险保费收入2.23亿元,承保亏损1.23亿元。

就在今年7月份,史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砍掉近9成车险业务;今年9月,美亚财险保险有限公司也宣布暂停车险业务。史带财险公司回应称,根据公司股东确定的发展战略,今后将专注于非车险业务;美亚对此回应称,经过谨慎评估,美亚决定调整个人保险业务的重心,未来将更专注境外旅游和其他跨境业务的增长。

有保险业人士表示,绝大部分外资公司没办法真正实现本土化,外籍高管对于中国市场的主导往往带来的结果是公司水土不服,而外资公司管理层采取轮换制,一届高管在中国的时间不过两三年,很难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实现车险布局。

最惠保创始人陈文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车险是一个服务依赖型险种,按照传统商业模型,要求保险公司有足够多的销售及服务网点,而这正是中小保险公司的劣势。中小保险公司的车险获客成本及服务成本普遍较高,外资保险公司作为车险的新进入者也不例外,甚至更高。加之外资公司对中国市场普遍缺乏理解,对亏损的容忍度有限,所以退出就很正常了。这些公司在国外市场,非车险业务都有专长,所以更集中精力做好专长的事,发挥自己的优势。

此外,由于交强险对外资市场开放较晚,国内大型财险公司已经基本垄断车险市场,外资险企在国内车险市场所占的份额不足两位数,这也是外资公司考虑退出国内车险业务的主要原因之一。加之国内车险业务价格战竞争激烈,利润率偏低,外资公司没能抢占市场份额,势必会造成较高的成本,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不能形成有效转化,暂别市场不失为最近选择。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