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军工资产重组整合的“金矿”该怎么挖?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18日 21:17  来源:

国庆节最后一个交易日,中航工业集团下属的三家上市公司成发科技、中航动力和中航动控午后相继停盘,此举再度引发了市场对于航天军工资产整合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十大军工集团旗下拥有69家上市公司,其资产证券化率仅维持在38%左右。可以说未来的整合空间值得期待。

中航系一直是军工资产重组的排头兵,近年来其资本运作主要依靠定向增发后的优质资产注入。与此同时,节后的两个交易日,航天动力连收两个涨停,航天长峰累计涨幅近18%,市场资金的热捧或许预示着航天科工与航天科技集团有望扛起重组的大旗。小编总结了自2010年以来军工企业定向增发的活跃度,希望找寻到下一系列可能的重组标的“金矿”。

上图概述了各个年份的十大军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定增的次数还有涉及的资金。不难发现,2010年和2013年定增的次数均超过十次,远高于以往的平均水平,但其涉及的运作资金仅在百亿左右。尽管2011年和2014年定增次数分别只有6次和8次,但11年募集资金超两百亿,14年更是接近三百亿,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递交的资本运作成绩还是在成飞集成的158.47亿重组大单搁浅的情况下。明显发现,军工企业涉及的运作资金成快速增长趋势。15年已经走完四分之三,但无论在次数还是涉及资金额度上,军工企业定增注入资产的步伐均低于历史平均水准,不排除2016年甚至2015年第四季度有突然加速的可能。

上图总结了各个军工集团近六年来定增次数和涉及资金金额。明显发现,中航工业集团是军工资产注入的聚集地,其旗下的19家上市公司完成了20次定向增发,注入优质航空资产高达448亿,占据总额的半壁江山。即使经过数年的整合,其资产证券化率目前也仅仅只有55%,与80%的承诺仍有距离。尽管成飞集成的重组遗憾搁浅,但中航系的初步资产整合已经略见端倪,此次三家公司同时停盘让市场产生了2.0版本的预期。外界广泛猜测,航空动力系统的“三驾马车”或许不再会进行单一的资产注入,原本各自奔跑的“野马”会被进一步的资源整合,打造高效完整的产业链条。

船舶工业和船舶重工(简称南船和北船)近年来的资本运作也明显加速,但北船的资本运作明显快于南船,其已确定落实的注入资本高达265亿,仅次于中航系。近日,北船旗下的风帆股份更是抛出超百亿的定增重组预案,拟收购中国重工的七大动力资产。与此同时,南船的钢构工程也已停牌,其新一轮的资本注入蓄势待发。相比于北船的50%资本证券化率,南船的30%更具诱惑力。随着南北车的合并成功,南北船的“先整后合”预期并非只是空穴来风。

从近年来的定增活跃度来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也同样值得关注,虽然不比中航系和南北船的“大手笔”,作为陆军装备制造的龙头,300亿的资产规模,仅30%的证券化率,不仅远远低于中航工业与中国重工,甚至不及十大集团的平均水平。随着2015年年初,江南红箭和北方创业的相继重组,30万裁军的资源精简,陆军龙头有望从中航系手中接过资产整合的大旗。

历史数据表明,航天科工与航天科技过去的资本运作热度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其涉及的资金仅占总额的5%左右。截至10月12日,近五个交易日,市场资金疯狂涌入航天科工旗下的航天长峰和航天科技下属的航天动力,大单净流入分别为5.26亿元和3.65亿元,足以表明市场对于以上两个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的高度关注。

上图展示了相关个股在近六年内的定增情况,我们先从中航系的“三驾马车”入手,中航动力和中航动控各曾两次定增注入资产,成发科技也有一次。如上文分析,三个公司联手停盘,极有可能预示着中航工业进入资产重组的2.0版本,即由单一注入优质资产向资产进一步的优化集合进行转变。除发动机领域的研发外,整机板块也是中航工业的运作热点,其中中航飞机定增两次,涉及资金53亿。虽然成飞集成最近一次重组被否,但中航在飞机整机方面同样有着再次整合的可能。其次,活跃度一直很高的中航电子(航电板块)也同样值得关注。除此之外,北船的中国重工近期定增的高度活跃,加上风帆股份的重组预案,让市场对其进一步的资本运作有所期待。与此同时,航天长峰和航天动力的资产整合力度明显低于预期,其未来加快资产注入的步伐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